2021年精细化工行业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7 14: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细化工石油和化学工业的深加工业,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精技术的各个领域,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工业部门。

(一)市场规模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由2009年的14432.2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43,990.5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83%。中国化工协会2019年3月发布的《2017-2025年精细化工行业发展的设想与对策》提出,我国精细化工产业2021年总产值将突破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精细化率超过50%。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化工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前景预测分析

(1)国家相关政策的推动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中,前十个“五年计划”中都对精细化工中的农药、染料、涂料及其他门类做了重点项目的安排:“八五”、“九五”期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设立了159个精细化工研究开发项目,完成率在90%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将优先发展基础化工原料,积极发展精细化工,淘汰高污染化工企业;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促使精细化工行业快速发展

(2)产业周边环境进步,助推精细化工稳步发展

我国近年来高度重视精细化工行业的科研和产业化发展,精细化工行业分支所需基础原材料不断扩展和挖掘。目前,我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醇类生产基地,我国有机化工原料及醇类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公司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供应。此外,国内制造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精细化工行业工艺设备和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为精细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硬件环境。

(3)生产环保要求趋严,促进行业竞争优胜劣汰

精细化工企业虽然不同于污染较大的基础化工企业,但在生产过程中若操作不当或发生其他不可控情况,可能会导致周边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随着我国对环保政策和产业整合的不断重视以及对精细化工行业的规范管理,对于环保治理不达标、运营不规范的企业而言,在环保高压的态势下将面临减产、停产甚至破产的情形,环保要求趋严将进一步推动精细化工的行业整合。对于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依据清洁生产的理念,并不断根据最新生产环保要求进行环保设备更新的企业,其持续经营能力将得到有效保障,更能长远立足于精细化工的竞争市场中。

(4)下游行业快速发展,推动本行业规模持续增长

随着国家对环保型新材料鼓励政策的不断落实以及市场对环保型精细化工产品需求的日益增长,环保型精细化工产品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