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光伏制造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22年营业收入有望达130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6 09: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山西省光伏制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山西省共有规上光伏制造企业12家,已形成光伏电池片7.4GW,光伏组件4.3GW,光伏玻璃2000万平方米的产能,初步形成铸锭/拉晶-切片-电池片-组件产业链条。2019年山西省光伏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7.0亿元,同比增长36.15%。

另外,据《山西省光伏制造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力争到2022年,山西省光伏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130亿元。

数据来源:山西省工信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看:

产业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山西省光伏制造业年均增速超过30%,主要得益于潞安太阳能2GW+1.5GW单晶PERC电池片、晋能光伏720MW单晶PERC电池及组件等重大项目的快速达产达效。龙头企业拉动作用显著,潞安太阳能、晋能科技已进入光伏行业前20强。

技术水平国内先进。山西省光伏制造业坚持自主技术创新,晋能科技、潞安太阳能年研发投入均超过1亿元。潞安太阳能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8%以上,高效叠瓦组件功率达到500W。晋能科技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建立联合实验室,建成了国内首条百兆瓦级别并实现连续规模量产的高效异质结(HJT)产线,异质结电池量产最高效率可超过24.7%,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光伏产品大量出口。晋能科技通过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全球光伏一级组件供应商认证,取得了进入高端市场的通行证,在印度建立了良好声誉,累计向印度销售组件超过1GW,产品还销往日本、乌克兰、荷兰、澳大利亚、以色列、新加坡等国家,2019年实现出口额1.27亿美元。潞安太阳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光伏电池产品出口到德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2019年出口额1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95.45%。

龙头引领智能制造。山西省光伏制造企业普遍采用了MES(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备自动化、生产可视化监控等智能化系统。晋能科技坚持精益化管理,管理制度与ERP、MES、办公OA等信息化系统高度融合,企业管理、生产管理实现了高度协同一体,积极采用机器视觉、大数据分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山西省光伏制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