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成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市场 汽车后市场迎来蓬勃发展期(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14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75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5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亿人。

注:2020年数据截至9月统计值。

数据来源:公安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据相关预测,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与此同时,庞大的汽车量为汽车后市场带来需求,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由成长期迈入成熟期。随着汽车保有量及车龄的持续增长,“后市场”迎来蓬勃发展期。

汽车后市场顺应汽车行业而生,随着互联网经济的渗透逐渐,养车电商等平台应运而生,行业呈现新业态。汽车后市场规模与汽车保有量及车龄紧密相关,汽车保有量越大、车龄时间越长,汽车后市场的需求量越大。中国汽车产业起步发展较晚,但自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越美国以来,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几年每年有超2000万辆的年新车销量,也使中国汽车保有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速度增长。根据统计,2010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7801万辆,到2019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25387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14%。我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0年超越美国,成为保有量全球最大市场。

同时,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0-2018年间我国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呈逐年上升态势,保有期在5年以上的车辆占比从39%提升至47%,我国汽车平均车龄不断增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汽车年龄不断增加,“车龄+保有量”双效驱动汽车后市场高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逐渐走向成熟,耐用性和汽车质量的改善也不断延长了车辆平均生命周期,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超1333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扩大至14745亿元。

未来,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线上消费为大势所趋,尤其对于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用户更喜欢低价的商品和高效的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成为大趋势,汽车后市场向供应链优化、运营精细化等方向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