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油钻采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9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钻采专用设备是指用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勘探、开采的设备。按照产品功能划分,包括采油设备、钻井修井设备、固井压裂设备、测井录井设备以及井上和井下钻井工具等。近年来,我国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自2018年起开始回升,2019年实现收入1368.21亿元,同比增长6.93%。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石油钻采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技术水平较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

随着陆上、浅海常规油气藏储量的不断减少,未来油气勘探开发将面向深度地层、深海,开采地质环境将愈加复杂。尽管通过多年发展,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取得长足的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部分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与国际领先厂商在深井、超深井以及深海钻井平台等技术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

2.地缘政治制约了国际市场开拓

世界上主要的产油地区集中在中东、西欧、美洲、俄罗斯东部等地区,部分产油国或其油气公司对石油钻采设备供应商所在国家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地域排斥。如果我国与主要产油国的国际关系发生波动或全球政治格局发生不利变化,将可能影响我国行业的发展。

3.国际油气价格的波动影响油气公司的资本开支计划

近期由于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呈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会直接影响油气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如果油气公司采用降低油气产量的策略来稳定原油价格,或者降低油气勘探和生产的资本支出,进而影响油气公司的资本开支计划,而油气公司的勘探开发支出直接对应于各油服公司的收入规模,因此石油钻采设备制造行业的景气度直接受油价影响。

石油钻采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油气能源需求长期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加大开发力度、维护能源安全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发展,我国对能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在能源消费结构方面,由于我国炭消费占比过大导致的环保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我国不断深化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出要提高石油、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油气稳产和增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油气需求日益增长,油气进口量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已严重威胁我国的能源安全。因此,一方面加大现有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提高油气资源自给率,降低对外依存度将成为我国未来石油工业的重要发展目标;另一方面,未来我国在稳定及发掘原有老油气田产量的同时,对目前已发现的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田的开发及向深度地层、深海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将成为下一阶段油气勘探开发工作的重点,将推动国内油气生产活动长期活跃,为石油钻采专用设备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

石油、天然气工业作为战略产业,在确保我国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为鼓励发展石油、天然气钻采产业,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2019年至2020年,国家能源局通过发布相关产业促进政策,以及多次召开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相关的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增强国内油气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落实“七年行动计划”。政策对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调整与结构升级、完善产业链以及提高竞争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自20世纪末以来,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得到广泛应用,一方面为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储上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行业企业依托不断提高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储备了较为雄厚的核心技术体系,与国际厂商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进口替代效应日益明显,行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行业领先企业逐步具备与国际厂商在全球展开竞争的能力。因此,凭借持续提高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未来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4.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将促进三大石油公司勘探力度

2019年12月6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我国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管网公司成立后,对于三大石油企业而言,由于风险较小且收益稳定的管网建设及运营业务被剥离,其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将被打破。未来随着国内供应主体的日趋多元化,在加剧油气上游市场竞争的同时也将倒逼三大石油公司加大上游勘探力度,专注于增储上产,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公司将在此过程中不断从中受益。

5.我国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勘探开采促进行业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海外作业不断增加,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相关企业在海外作业过程中,主要运用国际化操作规范,从而在国内引入了较为先进的作业技术和作业管理理念,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的钻井技术和操作习惯与国际接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钻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