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油钻采行业市场现状分析:能源需求增长带动行业大势发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9 10: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钻采专用设备是指用于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勘探、开采的设备。按照产品功能划分,包括采油设备、钻井修井设备、固井压裂设备、测井录井设备以及井上和井下钻井工具等。近年来,我国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自2018年起开始回升,2019年实现收入1368.21亿元,同比增长6.93%。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际能源需求的长期增长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国际能源消费增长与世界GDP增长密切相关。从短期来看,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发展受新冠疫情扩散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导致国际能源需求下滑,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从长期来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在主要发展中经济体的引领下,全球经济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进而带动国际能源需求在长期内仍将呈现增长态势。IEA数据显示,尽管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年平均增速仍将达到120万桶/日,主要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到2024年,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费增量将占全球增量的44%。因此,加大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或通过国际能源贸易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是世界各国满足能源需求的必然选择,保持高位的国际能源需求将带动钻井活动的长期活跃。

原油价格变动影响行业市场规模

原油价格是石油供求状况和石油天然气行业景气程度的综合反映。在一定的技术条件和开采难度下,原油价格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石油公司的获利空间,高油价将带动石油公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原油价格下跌,将影响石油公司勘探开采规模及速度,尤其是原油价格低于石油公司开采成本,通常会触发石油公司形成暂时性减产,从而改变石油供需状况,进而对石油公司的开采支出形成制约。

全球油气开采的结构性变化将进一步激发行业变革及需求

随着易掘油气田储量的日益减少,各国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正发生结构性变化。随着设备的进一步升级换代,钻井业务逐渐趋同于大排量、大钻压、大泵压的施工条件。相比较陆地、浅海常规勘探开采,陆地超深井、老油田二次开发、深海油气藏开发和非常规油气开发环境更为复杂,开发难度更大,对石油钻采设备要求更高,相应的技术水平更高的钻采设备一般商业附加值也更高。长期来看,油气开采的结构性变化将不断推动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技术进步并拉动相应设备的市场需求。

我国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将带动国内石油钻采专用设备行业持续发展

我国天然气消费需求巨大且我国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较高,2019年末,我国原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分别为72.55%、42.94%。国家有较为强烈的能源安全需求,需要通过提高原油、天然气开采量,把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以构建国家油气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国际油气市场话语权。因此,石油钻采专用设备作为石油勘探开发的重要设备,在国内油气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其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钻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