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南省冷链物流产业现状分析:生鲜冷链流通率达13.3%(附产业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7 11: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是指食药品在生产、运输、储藏、销售等产业链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条件下,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减少腐败变质、降低损耗、防止污染的供应链管理系统。

冷链物流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的,以冷冻工艺学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的温控物流过程。从冷链物流产业链来看,目前我国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其中产业链上游为材料/设备供应环节,中游环节主要为冷链物流的运输及仓储环节,下游环节为冷链物流的应用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发展来看,冷链物流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南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目前发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冷链物流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2020年12月,海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海南省“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冷链市场需求,充分利用贸易自由、运输便利自由和零关税、低税率等制度设计,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航空枢纽,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全球冷链物流中心。实际上,“十三五”期间,海南省连续出台《海南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海南省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实施方案(2017-2018年)》、《海南省加快推动冷链物流发展保障食品流通安全实施方案》、《海南省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冷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目前,全省已建成冷库容量约162万㎥,商业冷库、田头预冷库已具有一定规模。其中:5000㎥以上冷库容积约占总库容量的92.2%;。2019年,全省拥有冷藏车12辆(指的是4.5米以上的车辆,4.5米以下不发运输许可证,未列入统计范围,海南省冷藏车普遍为2.5-4.2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