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画材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2 16: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画材即绘画材料,系美术用品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画材市场具有规模相对较小、增速较快的特征。2015-2019年全球画材市场规模呈现上升趋势,同比增速保持在5%-6%左右;2015-2019年中国画材市场规模同比增速保持在6%-8%左右,高于全球画材市场规模增速。

数据来源:QY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画材行业发展趋势

1.市场稳步发展,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已成为全球画材主要生产基地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原先占据欧美主要市场的本土生产供应商不再具备产品生产的成本优势,虽然中间历经美国反倾销调查,中国逐步开始成为全球画材生产基地。但近几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大,国内生产商纷纷在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建立生产基地,如凤凰画材在越南和柬埔寨建厂、宁波康大集团在孟加拉国建厂。

2.技术创新、渠道营销和品牌价值成为企业核心竞争要素

目前,在全球画材的竞争格局中,技术创新、营销渠道和品牌价值逐渐成为画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我国大部分画材企业存在产品同质化及营销手段单一现象。未来,企业需要具备技术创新能力和较强的品牌运作能力,并不断完善自身的营销网络,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3.市场集中度将逐步提升

尽管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数家具备规模优势的画材生产商,但行业内仍存在大量小型画材生产企业,在低端市场的竞争仍较为激烈。但未来随着消费群体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升以及大型企业规模优势的进一步扩大,小型企业将退出市场,市场集中度将会逐步提高。

4.由外销为主向内销外销并重发展

由于国内油画艺术主要局限于专业画家和学生,业余爱好者较少,目前国内画材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数销往国外。未来随着国内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油画艺术教育的普及,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国内市场规模将会逐步扩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画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