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2 16: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生物药是指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与化学药相比,生物药具有更高功效及安全性,且副作用及毒性较小。

中国生物药市场处于发展初期,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增速领先于医药市场整体情况。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3,172亿元。随着可支付能力提高、患者群体增长以及医保覆盖范围扩大,预计至2020年中国生物药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至3,870亿元。随着医药研发投入增加,预计2021年生物药市场将会达到4,64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存在的问题

1.结构性问题明显,行业集中度较低

与国际医药市场相比,我国医药企业数量众多,但企业规模通常较小,产业集中度低,多为同质化产品竞争,难以适应各类患者的不同临用药需求。在我国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药企较少,研发能力、生产技术及配套设施先进程度仍有待提高。

2.生物药研发难度更大,研发失败风险更高

与通过化学合成方式的化学药相比,生物药的研发相较于化学药更为复杂,研发周期更长、资金投入更大,药物研发失败风险更高。

3.药企面临药物成本上升及药品降价的双重压力

为满足GMP要求与保证药品的高质量,国内生物药企业通常选用进口设备及高端原材料,生产成本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同时,在我国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中,药品整体的价格水平不断下降,众多药企经营压力日益增加。因此,药企一方面面临药物成本增加的压力,另一方面也面临药品降价的压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