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内蒙古重点打造11个优势特色农牧产业集群(附各大集群发展目标及名单汇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2 11: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内蒙古商务厅信息,1-10月份,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9家,同比减少18家;实际利用外资14.69亿美元,同比下降11.39%。从国别(地区)看,外商投资主要来自香港;从投资行业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等;从资金分布情况看,主要集中在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巴彦淖尔市、包头市。

1-10月份,全区新增境外投资企业36家,同比减少17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44亿美元(含增资减资),同比下降22.73%。投资国别主要为蒙古、俄罗斯、加拿大、吉尔吉斯斯坦,投资领域集中于矿产资源开发、木材加工、食品加工以及国际贸易等。

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当前,内蒙古围绕玉米、奶牛、肉牛、肉羊等16个优势特色农畜产品产业带,重点打造玉米、乳业等11个农牧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天赋河套”、锡林郭勒奶酪等区域公用品牌,助推更多“蒙”字号优质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20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出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以全区46家国家级龙头企业为重点,围绕打造11个农牧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技术先进、行业集中度高、品牌影响大、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业集群往往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是地方招商的重要目的。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内蒙古部分产业集群如下:

(注: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遗漏与不足,欢迎指正!如若转载请标明来源)

图表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内蒙古产业集群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