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十三五”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4万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2-01 14: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投资,予以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明确提出“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

据教育部介绍,从2016-2019年财政教育投入情况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0178.12亿元,比上年的46143.00亿元增长8.74%。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为40046.55亿元,比上年的36995.77亿元增长8.25%。

近年来,我国教育财政投入逐年增长。从2016-2019年财政教育投入情况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逐年做到“一个不低于”。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这个成果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取得的,实属不易,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的决心。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做到“第一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国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5万亿元,是2015年的1.34倍,年均增长7.6%。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基建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为34648.57亿元,比上年增长8.30%。其中,中央财政教育经费5322.32亿元,比上年增长6.28%。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国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做到了“第二个只增不减”。2019年各级教育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分别达到幼儿园8600多元、普通小学11900多元、普通初中17300多元、普通高中17800多元、中职学校17200多元、普通高校23400多元,年均增幅在5%到12%之间。

数据来源:教育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