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规模及前景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8 08: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零部件是构成汽车配件加工整体的各单元及服务于汽车配件加工的产品,随着经济和全球市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在汽车工业体系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整体来看,传统汽车零部件可以大致分为七大类,即发动机、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行驶系统、车身附件以及电子电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发动机配件包括发动机、发动机总成、油泵、油嘴、气缸体、轴瓦、水泵、气门、油箱、水箱、风扇、油封、散热器、滤清器等。传动系统配件包括变速器、减速器、离合器、电子元器件、离合器盘、万向节、同步器、差速器、齿轮、挡杆拔叉、传动轴总成、皮带等。转向系统配件包括转向机、转向节球头、转向节方向盘、转向机、总成助力器、转向拉杆、助力泵等。制动系统配件包括刹车片、压缩机、制动器总成、制动总泵制动滚轮、手制动总成、驻车制动器总成、驻车制动器操作杆总成等。

我国汽车产业规模稳居世界前位,未来产销量的世界份额从目前的30%水平上还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降幅较1-9月分别继续收窄2.1和2.2个百分点。其中,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5.2万辆和257.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0.9%和0.1%,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2.5%。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汽车消费市场转冷,但我国汽车零部件领域创新要素已经形成一定积累,创新环境逐步向好,相关财政和产业政策不断优化、发明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故整体行业长期向好的势头不变,同时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我国构筑汽车整体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仍拥有较大的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支撑汽车工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发展速度趋于稳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0万亿元,同比增长7%。虽然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放缓,但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增长、新型城镇化发展等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将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且有一定增长空间,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此背景下,零部件市场发展总体情况趋于良好。预计2021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5万亿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