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9 17:40
分享:

(三)集成电路行业的市场规模

受益于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向中国大陆转移,集成电路进口替代也将加快步伐。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中国集成电路行业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为7,562.30亿元,同比增长15.77%。自2011年以来,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收入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量来看:目前,我国芯片生产在快速地国产化,生产量在不断提高,已部分实现进口替代。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生产总值(这个生产总值的说法不太对)产量已达到2018.2亿块,同比增长9%。

2020年1-10月我国集成电路销量为2113.9亿块,比去年全年销量还要多。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中国的芯片产量在逐渐上升,但我国集成电路市场仍然呈现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国内的集成电路产值远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很大一部分仍需依靠进口,特别是高端的芯片仍基本依靠进口,因此进口集成电路仍占主导地位。在当前国际半导体产业环境中,中国本土芯片产业与国外的差距是全方位的,特别是在高端领域,差距更为明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摩擦更是给国内集成电路行业敲响了警钟,我国减少了对于集成电路的进口,逐步认识到了集成电路行业自主可控的重要性,此事件对

于正在寻求国产替代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将成为一个契机。目前,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公司正加快将订单转移给国内供应商,进一步推动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国产替代的进程。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