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电解铜箔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8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解铜箔是指以铜材为主要原料,采用电解法生产的金属铜箔。电解铜箔是覆铜板、印制电路板和锂离子电池制造中重要的原材料之一。锂离子电池产业是国家现阶段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已出台多项国策鼓励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动力电池用锂电铜箔出货量为6.0万吨,超过数码电池领域需求量,在中国锂电铜箔总出货量中的占比超过50%,是中国锂电铜箔市场最大的应用领域。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解铜箔行业发展困境

1.技术迭代加速

目前电解铜箔行业技术迭代很快,现有产品被替代周期逐渐缩短。以锂电铜箔为例,前期12μm向8μm铜箔的过渡时间经历了一个较长周期,而当前6μm替代8μm铜箔的时间仅短短几年,并且已经出现了5μm、4.5μm、4μm等更薄规格的锂电铜箔,下游应用企业的技术要求升级驱动上游铜箔技术迭代加速。

2.原材料及成品价格波动

在铜箔产品的成本中,直接原材料成本所占比例较大,其中铜材成本占比最高,铜价的波动会对铜箔企业的产品成本及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如果市场上的铜价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而铜箔企业产品的销售价格未能及时反映该铜价的变动,将可能对其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电解铜箔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驱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动锂电池及锂电铜箔需求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引导相关产业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支持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作出了明确规定。由此可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调整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政策,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锂电池及其上游原材料锂电铜箔的需求将持续增长。

2.随着锂电池性能向高能量密度方向发展,4.5µm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为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解决终端消费市场里程焦虑,提升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成为主流趋势,更薄的4.5µm锂电铜箔的应用空间正是伴随着这一趋势而逐渐打开的。未来随着4.5µm锂电铜箔的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4.5µm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3.5G基站建设促进标准铜箔增长,高频高速电解铜箔成主要增长点

5G基站及数据中心是高速率网络通信的基础设施,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5G相关利好政策,未来随着中国5G基站数量的增长,5G基站的建设将带来对高频高速PCB板的需求,从而带动高频高速电解铜箔的需求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解铜箔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