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前瞻:产销规模或达千万辆(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8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产业蓝皮书: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20)No.9》(下称《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充电设施。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销分析

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7万辆和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9.7%和104.5%,其单月产销第四次刷新了当月历史记录。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1.4万辆和90.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2%和7.1%,降幅较1-9月大幅收窄9.5和1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10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2.4%和115.4%;1-10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均完成71.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2.2%和6.9%。

10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万辆和2.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7%和63.7%;1-10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万辆和18.1万辆,产量同比增长4.6%,销量同比下降7.4%。

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和4.0%;1-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7辆和658辆,同比分别下降53.5%和50.4%。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十四五”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展望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投资前景向好。未来,国家及各地将结合实际情况出台更多利好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推广的政策措施。同时,燃料电池车虽然不是主流,但将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前景规模可观。而充电桩、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在各种利好的背景下加快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在必行,国家也多次出台利好政策以扶持产业发展。11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下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此外,此前工信部发布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全面梳理电动汽车在研标准项目和未来五年标准规划,并提出完成新能源汽车领域“十四五”标准体系编制工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必然是“十四五”期间一大关键领域。

回顾2019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降态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到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放缓。为此,今年以来,为了刺激需求、促进车市发展,从国家到地方陆续有利好消息释出,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逐步回暖。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总规模可达到千万辆。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