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量一再创新高 绿色包装助力行业发展前景广阔(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7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快递市场不断扩大,快递量持续居于全球前列。日前,一年一度的网购狂欢“双十一”刚结束,期间快递量再创新高。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11月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中11月11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

此外,根据预测,“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业务量将达29.7亿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8%左右,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是日常业务量的2倍。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预计旺季期间,邮(快)件揽投量最大的地区与去年基本一致。在揽收量方面,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南、上海、福建、四川、安徽、湖北预计排名前十。金华(义乌)、广州预计将是揽收量最大的两个城市。在投递量方面,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四川、湖北、福建、山东、安徽预计排名前10。城市方面,预计上海投递量最大,长沙的投递压力突出。

绿色包装助力快递行业发展

大量的快递会产生许多包装废弃物,给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据悉,目前中国纸质类快递包装材料有80%能够被回收利用,而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由于回收价值低,有99%都得不到有效利用。在提倡环保的理念下,为减少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我国早在十几年前便提出了绿色包装的概念。关于绿色包装目前还没有一个完全统一的定义。一般说来,能够循环复用、再生利用或降解腐化,且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人体及环境不造成公害的适度包装,称为绿色包装。绿色包装最重要的含义是保护环境,同时也兼具资源再生的意义。

随着绿色包装在快递行业的应用,市场需求扩大,行业前景广阔。2017年,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要实现的三大目标: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取得明显效果,科技创新和应用水平大幅提升,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由此可见,绿色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绿色包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