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6 18:0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始于1981年,当时国内第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于深圳经济特区成立。继《物业管理条例》于2003年正式颁布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于2007年正式颁布后,物业管理行业的监管框架日趋完善及成熟。

(一)物业管理行业的定义与分类

在中国,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

(二)物业管理行业相关政策

随着城镇化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物业管理已成为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政策。针对管理安全问题,国家加强了物业管理行业监管,提高行业进入门槛,鼓励资金雄厚的企业进入,把责任明确到责任主体,提高安全质量,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行业规范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各地区物业管理政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物业管理行业市场规模

现今,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服务於多类物业,包括住宅物业、商业物业、写字楼、公共物业、产业园、学校、医院及其他物业。下表是所示年度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在管建筑面积的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随着中国城镇化速度加快,物业管理行业的在管面积也在逐步提升。如图显示,物业管理行业的在管面积从2017年的195亿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239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10.7%。原因是中国商品房的数量急剧增长,物业管理行业也在扩大其规模以匹配急速增长的建筑面积。

(四)物业管理行业的重点企业

目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集中的继续提升,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上游地产公司的集中度提升,推动了物业企业集中度提升;二是借助资本市场后,物管企业收并购的意愿与实力均有加强,如碧桂园服务、佳兆业物业计划使用上市筹集资金的约70%用于并购,雅生活服务用于并购的筹集资金达到65%。以下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重点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五)行业前景预测

(1)政策支持

国务院於2003年6月颁布《物业管理条例》,标志着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监管框架之里程碑。其後,一系列鼓励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相继生效,住建部于2014年颁布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试行)》鼓励并指出客户需要通过数字化及智慧化管理来升级传统物业管理服务。其扩大物业管理服务的范围并为物业管理行业带来更多发展空间。此外,分权改革及政府职能转变令对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需求增加,且为物业管理公司扩大其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的物业管理服务规模带来更多机遇。该等法律及政策共同开创并不断完善有序支持性环境,加速行业及中国物业管理公司的发展。

(2)中国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及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着提高,促进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资料,中国城镇化率(即一定时期内城镇人口规模的预期平均比率)从1999年的34.8%升至2019年的60.6%,城镇人口每年增加约20.6百万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预期将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而继续增长。

(3)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推动城镇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城镇人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於2019年增至人民币42,359元,自2015年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9%。中国消费者对更好的生活条件及优质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日益提升,也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增长的另一基本驱动力。

(4)商品房规模急速扩张

中国住宅商品房的供应急剧增加。中国住宅商品房的合约销售总建筑面积从2015年的11亿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15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7.5%。同期,在建住宅商品房的建筑面积从2015年的51亿平方米增至2019年的63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5.2%。商品房面积的增长也促使物业管理行业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