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水泵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3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泵是将原动机的机械能转换为流经其内部液体的动能和势能,以实现液体输送或增压的机械,水泵的主要功能为输送液体或使液体增压,民用水泵主要应用于农业灌溉、生活用水、深井提水、畜牧用水、热水循环等领域。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效灌溉面积6587万公顷,呈小幅度增长,2019年稍有下降,有效灌溉面积6760万公顷,同比下降0.9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水泵行业发展困境

1.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人力成本上升

近几年,硅钢片、漆包线、铝锭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同时,人力成本呈上升趋势,给水泵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和采购管理带来较大挑战,如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生产成本将随之上升,压缩企业利润空间。在此背景下,行业内具备较强技术优势企业通过改进技术工艺、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加强成本控制等措施可一定程度缓解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人力成本上升产生的压力。

2.行业技术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泵生产企业数量达6,000多家,但规模以上企业只有约1,300家,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小、经营粗放、技术水平低、工艺和装备相对落后,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品牌知名度低。开拓国际市场时,由于缺少技术和品牌优势,议价能力弱、利润率低、抵御风险能力较差,行业内规模较大的企业,通过多年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工艺水平不断提高,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正在缩小。

3.国内市场竞争不规范

由于国内泵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且中小型企业普遍存在技术落后的情形,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市场竞争激烈。部分小企业因缺乏竞争力,通过投放劣质产品、压价销售、恶意竞争等方式扰乱市场秩序,降低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率水平,不利于行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进步。随着我国法制环境逐步完善、各项行业标准的实施及市场准入等制度的逐步健全,市场竞争正在逐步规范。

水泵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水泵行业发展

水泵是农业灌溉、农村建设用水和农民生活用水的重要工具,多年来,国家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农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逐年加大,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农田水利条例》《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并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将―高效输配水、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列入鼓励类产业目录,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将增加水泵的需求,促进民用水泵行业的发展。

2.民用水泵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市场需求旺盛

水资源在人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水泵是给水排水、农业用水设施中对水提供动力和压力的枢纽。随着消费水平升级,畜牧业占农业比重持续上升。在生活领域,当前全球约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缺水区,人口增长将持续带动公共水利设施建设及家庭供水设施需求的增加。在农业、生活等多个领域持续增长的用水需求带动下,民用水泵的需求量将呈增长态势。

3.节能降耗引导泵行业消费升级

当前,各国纷纷通过立法的形式推进节能降耗。我国国务院出台《―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高效节能产业,到2020年,高效节能产业产值规模力争达到3万亿元。水泵广泛应用于农业、工业和生活的多个领域,同时,包括水泵在内的泵类产品的能源消耗也达到了总能耗的15%-20%。随着各国对节能水泵推广力度不断增加,市场对水泵产品节能降耗要求不断提升,将使行业内产品符合高效、节能、环保发展方向的水泵生产企业获得较好的发展机会。

4.技术进步推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国内水泵生产企业在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水泵制造业从传统的单体制造生产线向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转变,并大大拉动制造业中自动化技术应用的需求。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迅速提升,行业领先企业的产品已接近世界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营模式逐渐从原始设备制造(OEM)转向原始设计制造(ODM),部分产品竞争力强的企业已实现自主品牌模式(OBM)。国内水泵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将有利于我国水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5.环境和气候变化带动需求

当前,全球变暖趋势基本已成定局,气候变化导致全球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增加,高温、干旱、暴雨频繁发生,同时引发了水资源短缺、居住环境恶化、人类健康受威胁等连锁反应。此外,干旱地区需要水泵抽水用于生活和灌溉,洪涝地区需要水泵进行排水,气候变化带来的水资源问题将带动水泵的需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