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民用水泵行业下游应用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3 15: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泵是将原动机的机械能转换为流经其内部液体的动能和势能,以实现液体输送或增压的机械,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化工、矿业和冶金、电力、国防军工、城市市政等多个行业,是国民经济中应用最广泛的通用机械。水泵的主要功能为输送液体或使液体增压,民用水泵主要应用于农业灌溉、生活用水、深井提水、畜牧用水、热水循环等领域。

农业灌溉

为了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保证高质高产,需要为农作物补充合适的水分,仅靠自然降雨等水分补充方式无法满足农作物的正常生长需要。灌溉作为补充自然降水量不足的措施,提高了土地使用率,增加了农作物产量,是提高农业生产的重要途径。而提高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的通常做法是推广管道输水、喷灌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喷灌和微灌系统的首部枢纽是提供水源传送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型叶片式离心泵是节水灌溉系统中最常用的机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有效灌溉面积6587万公顷,呈小幅度增长,2019年稍有下降,有效灌溉面积6760万公顷,同比下降0.9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活用水

生活用水世界用水结构中,生活用水占约10%,目前世界总人口约为73亿,2030年预计增加到85亿,2050年预计增加到97亿,人口增加及呈指数级扩张的城市化快速发展拉动了生活用水的需求,二十世纪,用水量增长速度是人口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预计在2007-2050年间,发展中国家的用水量将增加50%,发达国家用水量将增加18%。

近年来,我国生活用水量呈逐年增长趋势,2019年我国生活用水达871.7亿立方米。受自然条件和社会、历史等因素影响,我国部分农村特别是中西部山区和边远地区,饮水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已启动并正大力发展一系列农村饮水建设工程,据预测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达到80%以上。

数据来源:水利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深井提水

地下水是以各种形式埋藏在地壳岩石中的水,是一种宝贵的地下资源。由于其水量稳定、分布范围广、受工业排放污染较小、水质好,因此是工业、农牧业和生活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下水资源是我国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数据来源:水利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畜牧用水

畜牧业在全球农业生产总值中贡献率达40%,对保证全球粮食安全贡献巨大。随着人口增长、人均收入提高、城镇化推进等因素,世界范围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对畜产品的需求日益扩大,为养活到2050年时全球90多亿人口,全球畜产品需求量预计将增加70%。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畜牧业总产值达到28649.3亿元,2019年增长至33064.3亿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热水循环

循环泵因结构紧凑、密封性好、噪声低等特征被广泛应用于热水循环领域。循环泵可为家用供暖设备提供输水动力。此外,在供暖加热设备领域,燃气壁挂炉是重要的细分市场,通常一台燃气壁挂炉配置一台循环泵,燃气壁挂炉主要应用于民用住宅供热的分户式供暖系统。随着我国天然气的持续推广以及管网建设的不断延伸,同时受益于“煤改气”“煤改电”政策的推动,集中供暖系统市场以及壁挂炉市场需求增加将有力推动循环泵产品的需求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