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2 17: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非常快,住建部正式启动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覆盖90个城市。数据显示,至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相关支出规模将达到124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8.9%,其中中国市场支出规模将达到26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在此背景下,人工智能企业旷视科技正以全栈式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落地城市物联网,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发展受资金限制

智慧城市IT服务建设项目多为软硬件一体项目,一般而言项目规模较大。项目中涉及大量设备、材料和劳务费用需要企业垫付,大额的垫付金对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形成极大的限制。规模越大的项目需要垫付的金额越大,对企业的现金储备的要求越高。小型企业或现金流情况不佳的企业很难具备承接大型项目的能力,从而失去承接大型项目的机会。大量资金需求还限制了企业能同时承接的项目数量,导致行业内企业无法快速扩展和布局。由此可见,资金压力对行业发展的制约极大,即使行业市场需求旺盛,企业发展亦受限于资金压力难以得到快速发展。

2.行业面临人才短缺,人才地域配置等问题

在智慧城市项目的前期设计和后期运维阶段都需要企业拥有大量的相关专业人才。智慧城市项目的内容涉及公安、交通、医疗、农业等众多领域,每个领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各自的信息化系统。企业在承包项目的时候不仅需要具备软件和工程设计人才,还需要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人才协助开发人员对项目建设内容进行系统梳理,保证开发可以符合项目的专业要求,如智慧医疗项目需要医疗人才、智慧农业项目需要农业人才。但是行业内跨行业人才紧缺,和行业需求不符,造成企业用人困难。

3.智慧城市建设标准有待统一

由于缺乏统一的建设标准、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导致城市各部门的信息系统自成体系,城市的市政、交通、医疗、教育、安防等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从软硬件接口规范、网络传输标准、数据交换标准等各方个方面都无法统一,对未来城市内各领域之间、城市区域之间的平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数据运营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阻碍智慧城市系统平台的扩展能力和大范围推广的进程。

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前景

1.长期、稳定的政策支持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国家先后出台《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智慧城市信息技术运营指南》等政策和标准文件,明确了智慧城市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方案的战略地位,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持续刺激各地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对促进智慧城市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积极作用。

2.经济发展稳定为建设智慧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建设基础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进入了新时期,但是依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稳定的经济增长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了两方面有利影响。其一,智慧城市的主要投资来源于政府的IT投资,经济稳定增长可以有效促进财政收入,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投资保障,促进行业内企业发展。其二,稳定的经济环境为企业开展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对行业发展形成了有利影响。

3.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深入,下游客户面不断打开

智慧城市IT服务业下游的客户主要是各地方政府部门。随着国家级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政府文件下发,各地开始涌现出建设智慧城市的需求,建设需求广泛分布于各个政府部门,如城市服务、公共安全、民生等。因此,大量的建设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会。

4.技术为智慧城市发展带来新机遇

智慧城市的发展极大程度上是由技术进步推动的。目前智慧城市IT服务建设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不断刺激智慧城市建设新需求,一方面技术升级可以为智慧城市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原有的建设内容需要同步升级或者重建;另一方面,技术升级也可为一些过去不能解决的城市管理问题提供可落地的新解决方案,激发新的建设需求。由此可见,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城市行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城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