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IT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2 16:01
IT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IT企业自2000年起逐渐出现向IT服务转型的迹象。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产生促使IT服务行业出现新的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企业数量和从业群体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整个行业的标准出台。

信息产业稳定增长

信息产业是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的出现驱动信息产业迈向新的阶段,IT服务业发展成为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核心力量。2017年,云计算产业迎来了快速的发展,IT服务加速向云端迁移,云服务成为当前以及未来IT服务的主要范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实现业务收入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近年来行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步上升,由2012年占比4.77%上升至2019年的占比7.24%。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逐渐向产业链前后端延伸

IT服务的范畴逐步向信息产业的产业链前后端延伸,IT咨询服务、设计开发服务等市场规模的扩张有利于行业内部的结构优化。IT服务行业由传统的产品模式向软件服务模式升级,综合IT解决方案逐渐成为IT服务商的竞争优势。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IT服务与具体领域的应用融合需进一步深入,业务知识以及数据的积累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两大制约因素。

IT服务业发展趋势

1.IT服务加速向工业领域渗透

随着传感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的快速发展,物联网不断向工业领域渗透融合,为工业和制造业企业的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带来了深刻变革。工业物联网体系下的IT服务作为核心,主要负责对工业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呈现。

2.云服务成为IT服务市场的新增长点

云计算是近几年我国发展非常迅速的一个产业,随着国内基础设施即服务层(IaaS)的建设部署完毕,平台层(PaaS)和应用层(SaaS)的发展会引致大量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未来,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步成熟落地下,融合这些技术的云计算平台将成为主流的分析和服务基础设施,从而将IT服务引领入云端层面。

3.IT服务提供商变为客户的合作伙伴

随着行业用户对信息化需求的不断提高,其对信息技术的认知已经从“IT工具论”转变到“以IT推动业务创新”。这就要求IT服务商不仅需要具有扎实的IT服务技能,还要具备对行业的更深层次的知识沉淀。未来IT服务提供商必然会从单纯的乙方机构变成甲方的合作伙伴,从分享业务流的角度陪伴客户共同成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IT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