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2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提高,消费者的消费频次加快,消费金额加大,同时,在化妆品消费渗透率不断提升、核心化妆人口持续扩散等因素的多重影响下,我国化妆品行业持续高速增长。

一、化妆品定义及分类

化妆品是指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的任何部位,如皮肤、毛发、指趾甲、唇齿等,以达到清洁、保养、美容、修饰和改变外观,或者修正人体气味,保持良好状态为目的的化学工业品或精细化工产品。

化妆品是指美容及个人护理品的概念,包括11大细分子品类:护肤品、护发用品、彩妆品、口腔护理品、沐浴用品、婴孩童专属用品、男士护理品、防晒用品、香水、除臭剂、脱毛用品。

二、化妆品行业产业链

化妆品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化工材料和包装材料。化妆品的原材料主要为甘油、乳化剂、表面活性剂等,占护肤品成本的比例一般在70%到80%之间。我国护肤品原材料发展还不成熟,生产实力较高的板块有低端合成护肤油脂、保湿剂、单体活性物(提取)、防晒剂等。化妆品生产成本中,上游化工原料及包材成本所占的比重较高。根据品牌定位的不同,化妆品企业对于原料配方、包材的选择也不同。

化妆品中游为化妆生产,生产模式为自主生产和代工生产(ODM、OEM、OBM)。据悉,我国化妆品生产环节较为成熟,主要由于早期人力成本低,大型化妆品生产商都在华设立工厂,导致这个赛道的技术水平积累较为成熟。

化妆品行业下游商品流通渠道由线上和线下两方面构成。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商行业趋于稳定,线上渠道模式逐渐多元化,化妆品线上渠道包括垂直电商平台、社交电商平台、综合B2C平台和部分新兴渠道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