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牙膏用二氧化硅市场现状及应用需求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牙膏用二氧化硅需求量呈稳中有升趋势,2010年与2018年相比牙膏行业二氧化硅的消费比例由2.00%提升至3.22%。二氧化硅可以较好的作为制备透明、半透明牙膏的磨擦剂,目前中高档牙膏品牌通常采用透明和半透明牙膏体,加之二氧化硅成分化学性质稳定,因此二氧化硅是生产质量稳定的牙膏的常用磨擦剂。未来,牙膏用二氧化硅消费量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橡胶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腔健康问题突出,居民对牙膏质量的重视度提升

随着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2019年1月印发了《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的健康口腔行动工作指标。行动方案倡导,在2025年,成人每天2次刷牙率(%)将由2016年的36.1%提升至2025年的45%,并指出要推动口腔健康制造业创新升级,牙膏作为清洁牙齿、维护口腔卫生的重要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高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近几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增长明显,构成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310.8元增长到30733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01%。牙膏产品属于生活必需品,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消费支出持续增长将推动国内中高端牙膏的市场需求。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牙膏用二氧化硅市场需求持续上升

在牙膏的组成中,磨擦剂是牙膏的主体原料,磨擦剂一般占配方总量的20%-50%(以重量计),根据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全行业生产牙膏63.96万吨,按此推算,我国牙膏磨擦剂需求在2019年已达12.79万吨到31.98万吨之间,市场广阔。随着消费升级,中高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作为中高端牙膏原料的牙膏用二氧化硅市场需求也将持续上升。

二氧化硅在牙膏中的应用

牙膏磨擦剂

一般来说,磨擦剂对牙膏的性能和成本起着重要的影响,清洁口腔、减轻牙渍、减少软垢、洁白牙齿、减少牙菌斑等牙膏的基本功能都离不开磨擦剂的存在。优良的牙膏磨擦剂不但要有清洗牙齿、去除牙菌斑和软垢、按摩牙龈的作用,而且不能对牙齿造成物理性的损伤,所以牙膏磨擦剂的硬度和磨擦值都必须有一定的要求和限制。由于二氧化硅与氟化物的相容性较好,可使牙膏中的有效氟成分保持较高水平。因此,牙膏用二氧化硅可以作为各种功效型牙膏的磨擦剂。

牙膏增稠剂

牙膏增稠剂又称牙膏胶黏剂、牙膏黏合剂,一方面可以使牙膏具有适当的粘度和稠度,又不感到粘腻,有良好的流动性能,另一方面能够使牙膏具有骨架,挤出的牙膏能停留在牙刷上不会塌下,有良好的成条性能。由于吸水量大,增稠型二氧化硅用于牙膏也可以降低磨擦剂的用量,从而降低成本,但由于磨擦力较低,因此往往需要与磨擦型二氧化硅等其它原料进行复配使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二氧化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