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二氧化硅行业存在问题及市场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1 17: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二氧化硅主要包括沉淀法二氧化硅和气相法二氧化硅。二氧化硅化学性质稳定,不溶于水、溶剂和酸(氢氟酸除外)且具有较好化学惰性;物理性质为耐高温、不燃、无味、具有良好的电绝缘性。数据显示,牙膏行业二氧化硅需求量呈稳中有升趋势,2010年与2018年相比牙膏行业二氧化硅的消费比例由2.00%提升至3.22%。二氧化硅可以较好的作为制备透明、半透明牙膏的磨擦剂,目前中高档牙膏品牌通常采用透明和半透明牙膏体,加之二氧化硅成分化学性质稳定,因此二氧化硅是生产质量稳定的牙膏的常用磨擦剂。未来,牙膏用二氧化硅消费量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橡胶工业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氧化硅行业发展困境

1.下游客户需求影响

牙膏用二氧化硅行业的下游行业主要为牙膏行业。公司的生产规模主要依赖于下游行业客户的需求,因此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对行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如果下游行业受到产品配方、结构等因素影响导致需求发生变化,将会对行业内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

2.竞争加剧的风险

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在部分领域长期占据高端产品大部分市场份额。近年来我国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研发资金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逐渐呈现追赶态势,但是与国外企业相比仍有差距。目前,国外知名的跨国公司的国际化布局较快,并已进入国内市场,这进一步加剧了我国二氧化硅行业市场的竞争。

二氧化硅行业发展前景

1.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近年来,二氧化硅作为精细化工新材料受到政府部门越来越多的重视,其下游行业亦为国家政策鼓励或者扶持的重点领域。如工信部发布的《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定位为“快速消费品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文件指出要“推动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向安全、高效、健康方向发展。加强中草药牙膏原料、无氟防龋产品研发。”、“注重产品原材料的安全控制,提高灌装、包装设备自动化程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给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下游主要行业发展稳定,市场广阔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日用化学品消费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8.00%。其中,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的日用品类零售总额为6,111.20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环保要求趋严推动行业内企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国家对生产环保规范要求提高,行业内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将直接退出市场,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有限的企业将难以承担逐渐增加的环保成本,从而渐渐退出市场,技术落后、规模较小的企业逐步淘汰。在上述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国内二氧化硅行业市场竞争状况将得到有效改善,其中技术领先、管理有序、规模较大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二氧化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