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甲醛行业下游应用领域需求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10 16: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甲醛生产和消费国。多聚甲醛作为甲醇深加工产物,多聚甲醛是固体形式的甲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多聚甲醛进口27000.12吨,出口增长至22595.38吨,全年净进口数量已下降至4404.74吨。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甲醛主要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情况

酚醛树脂

全球约66%的甲醛被用以生产脲醛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和酚醛树脂等三大类合成树脂。酚醛树脂在摩擦材料、铸造树脂、耐火材料、模塑料、泡沫塑料等应用以及未来高性能涂料、油墨、橡胶轮胎助剂、油田助剂、高分子磁性材料、页岩气树脂、导弹材料、新型碳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军工等新领域中应用,使得对于酚醛树脂的需求越来越多。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酚醛树脂消费市场。

铸造用树脂粘结剂

铸造用树脂粘结剂是能够满足铸造用粘结剂要求的合成树脂材料,主要用于汽车及内燃机、机床及工具、发电及电力、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行业的铸件生产。铸造用树脂粘结剂作为铸造生产中造型和制芯工艺中重要而关键的骨干材料,其综合质量的高低对铸件表面质量及内在质量影响很大,且在铸件废品率、相关成本和生产效率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我国铸件产量达487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铸造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混凝土外加剂

甲醛可用作生产混凝土外加剂中的减水剂,其主要用以改善混凝土性能的材料,如减少混凝土中必要的单位用水量,并能够满足规定的稠度要求,提高混凝土和易性等。减水剂作为混凝土外加剂中最重要的一种,发达国家和地区减水剂的平均使用率在70%左右,我国减水剂平均使用率不到30%。因其有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我国的使用量在逐年增加。

香精香料行业

多聚甲醛可用作生产香精香料的原料。香料一般作为原料经过调配制成香精后被广泛应用于日化、烟草、制药、纺织及皮革等多个行业。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各类生活用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香精香料行业呈现出明显的快速发展的趋势。数据显示,我国香精香料行业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5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8亿美元,年均增速8.7%。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甲醛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