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9 17: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最终为通信运营商提供服务,与通信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起步较晚、客户分布更为集中,行业集中度低,整体仍处于成长期。2014年至2019年,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覆盖范围持续扩大,移动通信基站建设数量从351万个增长至841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10%。其中,4G基站建设数量从85万个增长至544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4.96%。随着4G网络的深度覆盖,覆盖盲点的不断消除,需要增加4G基站的部署,通信铁塔建设需求增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困境

1.通信运营商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压缩行业整体利润空间

近年来,我国推出诸如“提速降费”、“开放虚拟运营商牌照”等一系列鼓励通信行业竞争的产业政策,使通信运营商“降本增效”需求明显,部分区域通信技术服务项目中标金额降幅较大,压缩行业利润空间,也影响在此类地区盈利能力。

2.通信运营商采购集中化,导致行业利润向龙头企业集中

随着“集中采购”政策的推行,全国性、综合型通信技术企业优势愈发明显,行业内中小规模企业逐渐退出市场。

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战略为行业带来机遇

我国结合新时期国情实施一系列关于支持西部地区、乡村地区发展的国家战略,为公司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2020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础设施、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和东部地区大体相当,特别提到促进信息技术和传统产业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互联网+”新业态发展。

2.5G技术普及应用为行业带来广阔业务机遇

在5G时代,本行业业务机遇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新增小基站部署、后期设备维护需求;二是通信运营商需要在网络架构、功能分布、拓扑、设备形态乃至传输媒质等方面对既有网络基础设施改造优化,以满足5G时代上百Gbps量级回传/前传数据容量和毫秒级超低时延技术规格,由此产生的优化改造需求;三是为小基站和宏基站之间信号回传需新建大量光纤网络而产生的通信网络建设需求。

3.信息通信技术向生产领域深度融合,为本行业带来全新增量市场

目前,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行业在生产领域融合刚刚起步,此类业务规模相对较小。随着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推广应用,用户信息化需求将不断攀升,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市场空间将逐步打开。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