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通信技术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9 16: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最终为通信运营商提供服务,与通信行业发展息息相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起步较晚、客户分布更为集中,行业集中度低,整体仍处于成长期。

市场空间广阔

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深受下游通信行业影响,尤其是通信运营商持续支出的影响。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技术普及换代步伐较快,3G、4G建设期叠加,5G建设方兴未艾,通信网络维护难度陡升,为本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目前,我国4G网络成熟,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步伐加速,已进入新一轮通信网络建设周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共建成5G基站13万个,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三大运营商通信技术服务类支出规模达到4733.59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客户分布集中

我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最突出特点是客户分布集中,主要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铁塔提供服务,因此深受通信运营商和中国铁塔的经营战略、投资规模和采购政策等因素影响。

市场区域性特征明显,各区域间差异较大

由于历史原因,中通服、中移建设等国有通信技术服务企业在全国各省市均设有驻点、有能力开展业务;而民营企业规模差异大,业务范围普遍局限于市县一级或毗邻区域内,仅有为数不多企业有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通信技术服务主要围绕着基站和传输线路开展工作,区域性特征明显。一般情况下,通信运营商在同一市、县级区域选择至少2家供应商提供同类型通信技术服务,一般情况下更倾向优先选择熟悉当地特点、后评估成绩突出、过往业绩优良的企业。

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集中度低

我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巨大。在众多市场参与者中,仅有中通服、中移建设等大型国有企业规模大、有能力在全国几乎所有地市提供服务;而第三方技术服务企业则数量众多,且普遍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和区域市场特征,选择若干省、市、区县级市场开展业务,地域特性显著,导致本行业整体集中度不高。

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集中采购”渐成主流,市场竞争不断规范

近年来,通信运营商逐步完善采购制度、规范采购程序,已普遍采用电子化方式公开招标,尤其是“集中采购”项目规模和占比逐步上升,本行业市场信息日趋公开、行业标准日渐规范、市场竞争日益透明。随着通信运营商“集中采购”政策渐成主流,本行业门槛逐步提高,部分规模偏小、实力较弱的企业面临整合淘汰;而在后评估成绩、过往业绩、技术实力、团队管理能力占优的全国性通信技术服务企业将从行业内脱颖而出,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本行业市场集中度将不断提高。

2.用户需求更加多元,本行业重要性日益凸显

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国民经济对线上业务依存度快速提升,使本行业重要性日益凸显。报告期内,我国移动通信用户普及率快速提升,用户需求更为多元,尤其是信息搜索、社交分享、视频娱乐和数字化消费等数据流量需求大幅攀升,带动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服务标准持续提升,信息化管控成为趋势

近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变革,通信技术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信息化管控成为本行业大势所趋。在数据业务几何级增长的大背景下,传统通信技术服务企业管理分散、执行粗放、支撑链条长、响应速度慢等弊端被放大,愈发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目前,本行业与新技术深度融合刚刚起步,仅有少数领先企业有能力自主研发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以及围绕该系统重塑业务模式。通信技术服务与信息化管控手段相融合,方能满足5G时代客户需求,深入应用信息化管控手段势必成为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4.高端人才相对稀缺,劳务人员使用普遍

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对于人员需求两极分化,高端复合型人才较稀缺,但劳务人员供给充分。本行业属于通信技术和服务复合型行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因而要求核心人才既能跟上通信技术发展步伐,又具备较强团队管理、客户服务能力。高端人才在各企业间争夺激烈,已多集中于行业内领先企业中。

5.客户群体跨界延伸,定制化开发产品成为新增长点

随着5G应用场景增加,以及通信技术服务广度、深度和复杂程度不断提升,本行业企业在提供系统运维等传统服务之外,还可基于通信技术服务经验,结合客户应用场景、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定制化开发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形成新业务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通信技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