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规划设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4 17: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规划设计是指对项目进行较具体的规划或总体设计,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俗、地理、气候、交通等多项因素,完善设计方案,提出规划预期、愿景及发展方式、发展方向、控制指标等理论。

国内城市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容量持续提升

近年来,国内城市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容量持续提升规划设计业务与城镇化率有着直接的联系,城镇化率的提高也使得相关主体有更多的需求去编制新的规划。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镇改造活动越发频繁,改造设计服务也得较大发展,给规划设计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数量众多,形成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乡规划产业群

长期以来,我国规划技术力量分布存在不均衡的现象,主要的规划设计人才都集中于国家、省级的规划院,以及经济发达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的市级规划院,规划设计行业形成了以北京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三大城乡规划产业群。

新兴技术蓬勃发展,广泛应用于城乡规划行业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项新兴技术的发展为城乡规划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低碳城市、海绵城市、节能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等城乡规划建设方面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受到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地积极开展和推动试点城市的建设。另一方面,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开始深入改变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何将其合理应用于规划设计领域,提升产业科技水平及产出效益,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支撑,成为了本行业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城乡规划业务范围跨越部门界限

长期以来,服务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一直是城乡规划的核心任务。随着城镇化深入推进带来越来越多的综合性现实问题,以及行业内拥有地理学、经济学、交通学、生态学、管理学等更多学科背景的技术人员的加入,城乡规划对城市问题的研究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推动规划在内容方面从物质性规划设计跨越到发展战略、规划管理、政策研究等,发展改革部门、产业经济部门、交通部门、环保部门组织的各类规划中也越来越多地需要城乡规划设计机构的积极参与。

规划设计行业发展趋势

1.市场需求稳定上升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粗放式的大规模城市建设时代已经过去,城镇化发展将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型,国家明确提出的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并将成为这一阶段最大的发展动力。在对城镇化质量提升要求的驱动下,城市更新成为了城市未来发展的新增长点,大量存量建设空间的释放将会形成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未来城市规划市场的需求仍将稳定上升。

2.市场空间继续拓宽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明确了未来城镇化的路径和方向。近年来,中国规划设计行业也开始积极参与和拓展海外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规划设计市场中逐渐占有一席之地,进一步拓宽了规划设计行业市场。

3.新兴技术大量涌入使技术手段和业务种类更加丰富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城乡建设也从粗放的规模拓展转向品质提升,新的城市先进发展理念和相关技术不断涌现。大数据作为一种工具,能够为模型分析提供更高的还原性和结果的可靠性,可以更好地了解城市运行的状况,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同时,GIS技术、复杂计量模型等新技术在规划编制中的应用,也会进一步提升规划行业的技术水平。

4.增量规划向存量规划的转型带来行业多重变革

存量规划时代规划编制组织模式的变化、广大业主自下而上进行调整修改规划的诉求,对规划设计机构提出了巨大的咨询顾问需求。与传统规划只需要单方面了解和落实政府意图不同的是,存量规划要求规划设计机构更加贴近市场,了解利益相关方的意愿诉求,理解开发主体的运作模式,帮助进行运营策划、财务分析、成本核算等,真正发挥咨询和桥梁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规划设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