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传统燃油车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4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在全球提倡可持续发展环境下,面对节能减排、传统燃油车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传统燃油车的增速变缓,我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传统燃油车仍然是人们购买出行的首选。

(一)市场规模:

2017年至2019年,我国传统燃油车产量由3957339辆增长至4122701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7%;传统燃油车销量由3912967辆增长至4092865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27%,传统燃油车增速较为平稳。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中商情报研究院整理

以上两张表可看出传统燃油汽车仍然在商用汽车领域占主导地位,2017年燃油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为94.05%,2018年市场占有率为94.25%,2019年市场占有率为94.64%,2020年市场占有率为95.16%,由于传统燃油汽车技术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可靠以及其续航能力强,能源补充便利,动力强劲等优点,传统燃油车依然是现代人买车时的首选。

(二)行业前景

(1)稳定的汽车市场需求促进传统燃油车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呈上市趋势,汽车市场需求较为稳定。中国工业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已达到4360万辆,销量已达到4320万辆,在庞大的市场规模中,传统燃油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稳定的市场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为传统燃油车的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2)公路货运需求旺盛

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使得我国货物运输需求持续上升,而公路货运量又是货物运输中的主要构成,在公路、铁路、水运三种运输方式中的占比基本保持在75%-80%之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公路货运量为416.06亿吨,在三种运输方式中的占比为77.92%。旺盛的公路货运需求使得传统燃油货车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从而促进传统燃油车行业的发展。

3)技术水平成熟可靠

汽车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实力,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产品的竞争力。传统燃油车发展历史悠久,在续航里程,动力因素上远远超过新能源汽车,品牌效应比较好,耐用性能高,在速度和舒适性上超过同类竞争产品。

4)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的完善

目前,加油站覆盖率极高,传统燃油车在燃料补给方面较为方便,与之相对应的新能源车,因其地域性较强,因此充电设施布局方面也非常集中。一直以来,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山东、浙江、河北、安徽、天津、湖北等充电设施数量排名前十的省市,充电设施占比都在75%左右,且这些充电设施基本分布于城市中,乡村和国省道沿线几乎没有建设,很难为新能源汽车驶出城市提供助力。

52020取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促使燃油车发展

由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良莠不齐,许多企业滥竽充数,打着新能源的旗号骗取政府补贴,日前,国家新能源局痛下狠手,整治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乱象,全面取消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补贴政策,从而促进传统燃油汽车行业的扩张与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传统燃油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