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特种纸行业产业政策汇总一览(附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31 15: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特种纸源于1945年美国国立现金出纳机公司研制成功的无碳复写纸。1969年美国R.HMoshey等编著的《工业及特种纸》一书中把那些具有特殊性质、适合于特别部门应用的纸种,归纳为一大类,称为特种纸。特种纸是造纸工业中的高技术产品,一般需要经过特殊工艺、添加特殊原料、采用特殊工序,从而生产满足特定用途的纸张。因而特种纸具有对生产设备要求高、生产技术难度大、资金投入多、附加值高的显著特点。

为保护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对造纸行业进行规范和引导。同时,特种纸作为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国家近年来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用于鼓励和支持特种纸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这些产业政策对特种纸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特种纸行业主要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情况如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种纸行业发展前景

(1)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提升带动下游行业的持续增长

特种纸特别是食品包装纸作为一种基础消费品,与居民消费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紧密相连。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9年,国内GDP从27.02万亿元提升至99.09万亿元,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较2018年增长8.87%。预计未来我国经济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仍将维持在中等以上增长速度。居民消费的进一步升级将持续拉动对食品、饮料、餐饮、物流等行业的整体消费量,进而带动特种纸的市场需求。

(2)国家政策支持特种纸行业的发展

在产业政策上,国家鼓励新型纸基复合材料和新型包装材料的创新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将纸塑基多层共挤或复合等新型包装材料列为鼓励类项目。《轻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指出,造纸工业要重点发展白度适当的文化用纸、未漂白的生活用纸、高档包装用纸和高技术含量的特种纸,增加纸及纸制品的功能、品种和质量,积极研发特种纸基复合材料等新材料。《关于造纸工业“十三五”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重点调整提升和优化未涂布印刷用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及纸板、特种纸及纸板的产品质量和品种结构,以适应多元化消费市场需求,形成高、精、特、差异化的纸及纸板产品结构。

在环保政策上,国家对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给造纸产业带来新的契机。禁塑政策的执行及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将为特种纸行业特别是食品包装纸行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3)国内研发和制造水平逐步提升,规模化的专业特种纸生产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我国特种纸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积淀,在产品性能及工艺上提升较大,改变了国内特种纸依靠进口的局面。未来,国内特种纸生产企业研发投入的加大和工艺技术水平的逐步提高,产品性能的改善,将进一步激发特种纸下游的需求。

(4)国外市场的逐步扩大

和国内众多中小企业相比,规模化的专业特种纸生产企业一般已在食品、医疗、标签等细分领域建立了较为领先的竞争优势,有望在国内外市场增长和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持续受益。2018年我国特种纸出口量105.46万吨,同比增长2.60%,占我国特种纸总生产量的15.17%,最近10年来我国特种纸出口量逐年递增,2018年我国特种纸出口总额25.77亿美元,同比增长3.79%,出口单价2,443美元/吨,同比增长1.16%,出口单价首次高于进口单价1。因此,随着我国特种纸生产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的进一步提升,专业化、规模化的特种纸生产企业能够在不断扩大的国外市场中持续受益。

(5)消费升级推动特种纸的普及应用

近年来,在居民收入水平逐步提升的情形下,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逐渐升级,促使消费者更加趋向于健康、环保产品的消费,进而带动了特种纸需求的增长。以食品领域为例,得益于外卖消费的快速增长、消费者对食品包装品质要求的提升和绿色环保理念的普及等,食品包装纸市场将迎来更大的提升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特种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