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染料行业主要产品市场供求状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30 16: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染料是指能使纤维和其他材料着色的物质,它能使纤维、纺织品、皮革、纸张、木材等多种材料着色。受下游纺织产业需求提升和出口量增长的推动,我国已成为世界染料生产数量、贸易数量和消费数量的第一大国。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染颜料行业销售收入累计完成681.5亿元,同比增长15.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染颜料产量将达1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蒽醌染料市场供求状况

蒽醌结构的染料属于高端染料产品,具有色牢度强、光泽鲜艳、耐光、耐洗、耐晒、耐酸碱等优点。蒽醌染料较多用于中高档织物的染色和印花,比如家纺、汽车内饰、产业用纺织品以及服装面料等领域。目前我国服装、家用、产业用三大终端产品纤维消耗比例大体在5:3:2,汽车产业和生活水平的提升直接带动相关领域的需求提升。

按照应用分类,蒽醌结构的染料可以分为蒽醌分散染料、蒽醌还原染料、蒽醌酸性染料、蒽醌活性染料以及蒽醌溶剂染料。蒽醌分散染料是其中最大的染料品种。蒽醌染料的核心中间体为1-氨基蒽醌,相对偶氮结构染料和活性染料,蒽醌染料的合成工序更长、工艺更为复杂,因此进入壁垒更高。在国内染料行业中,蒽醌类染料约占10%。目前,国外生产的蒽醌型溶剂染料共计76个。

影响染料行业市场供求变化的主要因素

1.国际化仍是行业发展的主线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染料生产国,由于染料生产的供应链长,只有工业体系完整的制造业大国才能够保证充足的原料供应,因此我国染料在国际市场上的主导地位难以撼动。随着国际化的深入,以及印染和纺织行业的海外渠道逐渐完善,中国在高端产品生产、印染方案设计和印染服务等方面将逐步与欧美企业拉小差距。

2.生态安全将成为未来增长点

目前,生态安全、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和关注的热点,绿色、生态已经进入了中国的立法、标准化、生产、消费等环节。随着安全环保测试认证的推进,产品的生态安全将会被越来越多的染颜料生产企业重视。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生态安全性和环保升级是创新重点,通过对染颜料制造全过程的优化升级,避免和有效削减生产过程中有害有机杂质的产生,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未来行业的增长点将来自于为下游企业提供安全环保以及工艺适用性强、应用性能好和牢度性能优异的产品。

3.纺织服装复苏将促进高端和特色化染料产品的市场需求

近几年,随着纺织产业逐渐向东南亚等地转移,我国印染行业和纺织行业的景气度出现一定下滑,给染料的需求带来一定压力。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进,未来几年,溶剂染料将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染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