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染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30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染料是指能使纤维和其他材料着色的物质,它能使纤维、纺织品、皮革、纸张、木材等多种材料着色。染料分天然和合成两大类。世界服装、纺织、纤维、印染行业的转移,带动了我国染料工业的迅猛发展。受下游纺织产业需求提升和出口量增长的推动,我国已成为世界染料生产数量、贸易数量和消费数量的第一大国。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染颜料行业销售收入累计完成681.5亿元,同比增长15.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染颜料产量将达12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染料生产量较大的依次是分散染料、活性染料、硫化染料、还原染料、酸性染料等。全国生产的染料品种大约有2000多种,常年生产的染料有800多个品种,涵盖各大染料类别。2018年分散染料约占我国染料总产量的48%。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散染料生产国和出口国。

数据来源:全球纺织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染料企业将不断攻坚高端市场

加强高端产品的研制与创新,是支撑行业向高端迈进的必经之路。中国染颜料企业在重点领域不断加强新产品的研发,开发高性能、功能化产品。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指出,“十三五”期间,染料企业应加强重点领域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如新纤维、电子液晶、医学、飞机用产品等。行业应加强开发满足各类市场需求的产品,满足特种工程塑料等高端产品需求的染颜料产品;适用于具有阻隔有害物质和病菌的纺织品,高阻燃、防火纺织品要求的染颜料产品;适用于超临界染色用染料、生命体标识用染料、暂溶性染料等。适用于交通运输、生命科学、电子化学品、新能源用化学品领域的高光通量、高颜色饱和值、高工程化颜料品种,以满足轻量化、高强度、耐高温、减震等方面的要求。

2.技术升级助推生产清洁化

“十二五”期间,我国染料行业加大了在清洁生产技术开发的投入,并对污染过程进行了工艺优化和技术创新,如活性染料重要中间体H酸清洁生产新技术、2-氨基-4-乙酰氨基苯甲醚连续硝化清洁生产工艺、蒽醌染料中间体1-氨基蒽醌清洁生产等,都将从生产过程中减少危废物的产生和排放。“十三五”期间,染料行业围绕染料绿色产品及清洁生产开发主线,突破重点中间体清洁生产技术、装备的连续化、工艺控制自动化等关键技术。

3.染料新品种层出不穷

染料是化工行业的重要分支之一,染料广泛应用于纺织、食品、皮革、轻工产品、涂料、油墨等各个领域。目前市场上有上千种染料产品,各种纤维及混纺的纺织品种类更加繁多,人们对各种面料的染色效果的不同需求,因而需要开发合适的染料产品和印染工艺以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除了开发新品种以外,在现有染料的基础上,开发不同的应用工艺,扩大染料的应用范围,将是染料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

4.环保要求升级推动清洁工艺及新技术的应用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环保已经成为世界染料市场对染料的基本要求,它不仅包含染色牢度和应用性能方面的指标,还包括Eco—Tex标准100的环保指标。近年来众多染料企业投入大量资金来对清洁环保生产的工艺进行开发,减少工业废水的排放,加强三废的处理,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由于清洁生产工艺的应用,使得活性、分散以及还原类别染料等直接由“两高”产品类排除,并且不再被环境经济政策约束。

5.高附加值染料产品成为行业利润增长点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国际纺织品的品种、式样、花色呈现多元化及崇尚自然环保的特点。我国纺织品产业正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经济的持续增长使消费者对纺织品的个性化、舒适化、品牌化和时尚化的需求不断增加,各种新型纤维和混纺面料产品不断涌现,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将推动具备更好染色性能指标和特色化染色效果的高端染料需求快速增长。

6.数码印花为代表的绿色印染方式发展空间巨大

当前印染行业正逐步向“无污染、低耗能”的目标前行,“绿色印染”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数码喷墨印花符合国家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我国今后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印染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中将数码喷墨印花技术列入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印染方式的改变将推动染料行业的整体升级,这将为拥有自主创新技术、满足新生产工艺要求的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7.市场竞争格局将出现新变化

中国、印度等国家的染料工业也因染料制造技术的转移和纺织工业的快速发展,会涌现出一些具有较强生产能力和研发实力的染料企业。染料行业内部也会面临一轮新的洗牌,会有大量小企业退出,市场份额会逐渐向拥有技术、生产能力和渠道的行业领先企业集中,产业集中度会不断提升。国内领先的染料企业会持续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染料新产品和应用技术的研发,开发附加值更高的染料产品,这将对欧美企业形成较大冲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染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