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化工新材料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30 14: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化工新材料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学工业中较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领域。化工新材料是指在化学工业领域新出现的或正在发展中的具备优异性能和功能的先进材料,它是具有高技术含量、高价值的知识密集和技术密集的新型材料。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与日俱增,除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还可用在文体用品、纺织机械、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机械、运输车辆等方面。可以预计,随着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新材料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发展,到2025年其产值将突破10万亿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工程塑料市场广阔

工程塑料作为一种主要类别化工新材料。它可作为结构材料承受机械应力,能在较宽的温度范围和较苛刻的化学及物理环境中使用的塑料材料。这类材料机械强度高、刚性大、尺寸稳定性好、耐热性好、电绝缘性优异,在航空航天、电子电气、汽车、石化、国防军工等领域被广泛运用。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相关支持政策将不断落地

在十三五创新驱动战略的支持下,化工新材料的发展体系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在新型城镇化、资源环境保护等产业的驱动下,我国对新材料市场也进行了持续的改革。未来,政府将在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环节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创新,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同上下游企业的联系,并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构建新的产业链,以促进化工生产企业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2.行业内企业将积极寻求研发模式的创新

研发模式的创新对于提升企业的整体创新水平以及科技研究应用能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研发模式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创新研发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在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未来会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技术研发力度。重点针对与新基建、公共卫生、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相关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通过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加强引导,集中高水平科研力量,强化科研领域与产业界协作。

3.注重高端系列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生产

未来,化工新材料领域会密切关注先进装备、高端应用领域及节能环保产业等新材料的发展,促进电子化学品、高端聚烯烃、工程塑料、高性能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生物降解塑料等下游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程塑料的应用将更加广泛。

4.坚持开放发展,鼓励企业走国际化道路

允许国外先进企业“走进来”,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国外先进企业为保护自身的技术垄断地位会努力对中国企业进行技术封锁,同时为在中国市场寻求更大利润,积极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从政策趋势上,我国会鼓励本土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并在合作中尽可能扩大外方的技术溢出效应。

5.环境保护日趋重视

研发节能型、服务环保型、低成本型材料是我国化工新材料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是提高汽车能效的化工新材料;二是太阳能热发电用材料、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等;三是支持污水深度处理的膜材料,加强对资源的充分利用,研发新型化工材料对资源产生的消耗不可避免,但是可以用清洁能源代替重污染原料;四是开发高效、环保的精细化工产业催化新工艺,引进更安全、高效的高端智能化工反应装置,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与破坏,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