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50亿美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9 16: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20中国半导体设备年会正式举办。会上,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金存忠预计,2020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将超过150亿美元,2020年国产半导体设备销售收入预计约213亿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20%左右。其中,集成电路设备90亿元左右,太阳能电池片设备100亿元左右,LED设备20亿元左右。

从我国半导体行业产业链来看,有上游支撑产业、中游制造产业以及下游应用产业构成,其中上游支撑产业主要有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构成,中游制造产业核心为集成电路的制造,下游为半导体应用领域。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半导体材料及设备市场分析

材料方面,半导体材料是指电导率介于金属和绝緣体之间的材料,是制作晶体管、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的重要材料。半导体材料主要应用在晶圆制造和芯片封测阶段。由于半导体材料领域高端产品技术壁垒高,而中国企业长期研发和累计不足,中国半导体材料在国际中处于中低端领域,大部分产品的自给率较低,主要是技术壁垒较低的封装材料,而晶圆制造材料主要依靠进口。

目前,中国半导体材料企业集中在6英寸以下的生产线,少量企业开始打入8英寸、12英寸生产线。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半导体材料市场构成方面,大硅片占比最大,占比为32.9%。其次为气体,占比为14.1%,光掩膜排名第三,占比为12.6%,其后:分别为抛光液和抛光垫、光刻胶配套试剂、光刻胶、湿化学品、建设靶材,比分别为7.2%、6.9%、6.1%、4%和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设备方面,半导体设备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支撑行业,主要应用于IC制造、IC封测。其中,IC制造包括晶圆制造和晶圆加工设备;IC封测主要用封测产进行采购,包括拣选、测试、贴片、键合等环节。目前,中国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低于20%,国内市场被国外巨头垄断。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集成电路行业呈现专业分工深度细化、细分领域高度集中的特点。从历史进程看,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完成两次的半导体产业转移:第一次是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转向日本,第二次是20世纪80年代半导体产业转向韩国与中国台湾。如今,全球半导体行业正经历第三次产业转移,世界集成电路产业逐渐向中国大陆转移。

产业转移是市场需求、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本驱动的综合结果。全球半导体产业历史上两次成功的转移都带来了产业发展方向的改变、分工方式的纵化、资源的重新配置,并给予了新参与者切入市场的机会,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革新与发展。“十四五”期间,半导体产业加快向国内转移,产业链整体将有更全面的发展。未来,半导体材料产品自给率、半导体设备国产化都将进一步提高,技术壁垒有望被打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