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新能源产业链图谱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9 15:52
分享:

二、新能源设备布局情况

根据不同属性,新能源的发电方式各异,使用的发电设备也不同。

(1)光伏发电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分为两类,一种是集中式,如大型西北地面光伏发电系统;一种是分布式,如工商企业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系统,民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组件是基于电池整合的具有封装及内部联结的,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不可分割的光伏电池组合装置。光伏组件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的核心部分,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中最重要的部分。2019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98.6GW,同比增长17.0%。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据行业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152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708.2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43.5万千瓦。截止6月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2.16亿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1.49亿千瓦,分布式光伏6707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布局来看,华北、华东地区新增装机较多,分别达439和219万千瓦。

(2)风电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25.74GW,其中陆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23.76GW,海上新增并网装机容量1.98GW。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达209.94GW,自2008年以来一直保持世界第一,占全球累计风电装机量的32.24%。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风电发电量23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风电利用小时数较高的地区是云南、四川和广西。

(3)核电

我国是世界上少数拥有比较完整核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一直有序、积极的推进核电的应用。从核电装机容量来看,近年来保持向好的趋势,2018年核电装机量突破4000万千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达到4874万千瓦,同比增长9.14%。2013-2019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22.17%。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增装机量方面,2018年是我国核电装机大幅新增的一年,新投产7台核电机组,包括阳江核电5号机组、三门核电1号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三门核电2号机组、田湾核电3机组、田湾核电4号机组以及海阳核电1号机组,新增装机容量884万千瓦。此外,AP1000和EPR全球首堆建成投产。2019年虽有回落,核电新增装机量仍达409万千瓦。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水力

2020年一季度,全国水电新增装机约70万千瓦。新增装机较多的省份是四川(19万千瓦)、陕西(17万千瓦)和湖南(15万千瓦),占全部新增装机的73.5%。

(5)氢能

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气和氧气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实现将氢能转化为电力。从氢燃料电池装机情况来看,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128.1MW,同比增长140.5%。其中,氢燃料电池装车平均功率整体上升。2019年1-6月,企业装机功率集中在30-45kW之间,而下半年企业装机功率多为45-60kW之间;分车型来看,2019年氢燃料电池客车平均装机功率为46kW,同比提升4kW;专用车装机功率为39kW,同比提升8kW。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