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新能源产业链图谱及市场投资前景深度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9 15: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9月22日,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未来,中国将建成一个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近零排放”的能源体系。

近年来,我国积极发展以太阳能、风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已具有一定的规模成效。而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新能源的融合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为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带来更强大的技术支撑。

从智慧新能源产业链来看,首先是基于太阳能、风能、海洋能、氢能等新能源,根据不同的方式进行利用。如太阳能、风能等通过不同的发电设备发电,之后是传输、配电环节;而氢能目前的主要应用为氢燃料电池车。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产业中的融合,电网数字化中心、泛在电力物联网、电力大数据应用、智能加氢站系统等平台推出并得到应用。基于此,发电、传输、用电、服务等环节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加快推动新能源在城市、工厂、产业园、学校、家庭等场景的应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新能源应用情况

新能源,又称非常规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目前,我国太阳能、风能应用已具有一定规模,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其他新能源的应用正在不断推进。此外,氢能作为目前已知的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一种,也是我国重要发展的新能源之一。

(1)太阳能

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指太阳的热辐射能,主要表现就是常说的太阳光线,一般用作发电或者为热水器提供能源。太阳能的利用有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两种方式,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主要的应用。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发电量持续提高。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太阳能发电量为1172.2亿千瓦时。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1-9月我国太阳能发电量累计达1070.6亿千瓦时。

注:2020年数值为1-9月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风能

风力发电是指把风的动能转为电能,是一种清洁无公害的的可再生能源。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风力发电量达3577.4亿千瓦时。风力发电持续增长,据最新统计,2020年1-9月风力发电量为2971.9亿千瓦时。

注:2020年数值为1-9月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水能

水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指水体的动能、势能和压力能等能量资源。水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主要用于水力发电。我国具有丰富的水力资源,水力发电是主要电力来源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水力发电量为11534.4亿千瓦时。截至9月,2020年水力发电量累计达9024.9亿千瓦时。

注:2020年数值为1-9月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核能

核能(或称原子能)是通过转化其质量从原子核释放的能量。核能是清洁能源,目前我国已建有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核电站,运行情况良好。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483.5亿千瓦时。截至9月,2020年全国核能发电量为2700.1亿千瓦时。

注:2020年数值为1-9月累计值。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