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利弊因素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8: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全球集成电路行业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2745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3,93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9.33%。受国际贸易摩擦冲击的影响,2019年度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总收入为3,304亿美元,较2019年度下降16.0%。随着下游应用的兴起和持续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集成电路产业市场规模有望重回增长。未来,随着电子产品在人类生活的更广泛普及以及5G通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革命,集成电路行业将迎来下一轮的迅速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增长16%

自中美贸易战打响之后,我国对于国外进口集成电路的依赖度降低,对于自主研发的集成电路需求显著上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金额达到7562.3亿元,同比增长16%。在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三重影响下,未来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将保持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有利因素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产业,集成电路行业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一方面,国家连续出台各种法律法规,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加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家颁布了多项鼓励支持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政策和措施,为国内企业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投融资、税收、出口环境等。主要发布政策如下所示:

近三年颁布的政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