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5: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我国近年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鼓励政策影响,电动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促进动力型锂离子电池需求大幅提升。随着我国无线通讯及智能科技水平的提升,的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步入快速成长期,有效带动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锂离子电池产量为157.2亿只,同比增长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进步,蓝牙耳机、可穿戴设备、智能音箱、便携式医疗器械、电子烟、无人机、车载记录仪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不断涌现,生产企业逐渐增多,全球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行业需求持续增长。数据显示,我国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出货量将由2018年的31.4GWh提升至2023年的51.5GWh,增长率为64%。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类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趋势

1.轻薄化、小型化、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快速充电的方向发展,叠片式电池优势凸显

近年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以及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逐渐朝着轻薄化方向发展,消费类锂离子电池的规格也在向轻薄化、小型化方向转变。在消费类锂离子电池逐渐向小型化、轻薄化、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快速充电等方向发展的驱使下,叠片式锂离子电池由于其工艺特殊性将更顺应市场发展趋势,更受下游客户青睐。

2.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将成行业重要需求增长点

电子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使得各类消费类电子产品层出不穷,功能多样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极大地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及娱乐需求,也极大地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随着大众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和消费类电子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消费类电子产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3.快速市场响应、定制化生产将成为行业重要发展趋势

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应用场景、应用功能的多样化,产品种类、款式也在不断变化,各项物理指标也随之改变,其中形态变化就是较为显著的一点。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传统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轻薄、扁平化趋势,以及蓝牙耳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新兴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兴起都预示着未来电池形态多样化的发展方向,电芯制作工艺的选择尤为重要。

4.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成为政策引导方向

除市场因素外,行业相关政策也对行业新的生产模式起到了推动作用。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是现代制造企业快速响应市场并完成大批量定制化产品生产的基础条件。国家相关鼓励政策的制定,有利于消费类锂离子电池制造商定制化生产模式的形成与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