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电动化转型助推行业发展(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面向2035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具体包括:

1)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

2)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

3)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持续优化,产品大规模应用;

4)关键核心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形成协同高效、安全可控的产业链;

5)建立汽车智慧出行体系,形成汽车、交通、能源、城市深度融合生态;

6)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引领全球的原始创新能力。

电动化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中提到,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近年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主流趋势。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记录。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能源类型来看,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7万辆和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0%和71.5%;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万辆和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5%和5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辆和1辆,同比分别下降97.6%和99.2%。

累计方面,1-9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6.8万辆和57.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2.9%和18.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万辆和15.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4%和13.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70辆和579辆,同比分别下降56.7%和53.7%。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据公安部统计,截至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17万辆,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36万辆,增长9.45%。虽然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扩大,但与庞大的汽车市场相比,仍有大量需求空间待释放,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那些投资前景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