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国内马铃薯市场价格及供需形势预测:薯价将呈下跌趋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7 10: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华北、东北产区库存数量偏高,西北产区产量增加和蔬菜价格走低等因素影响,预计薯价继续下跌可能性较大。

(一)秋季马铃薯成为市场供应主体

秋季马铃薯集中收获期一般为9月份至10月份中旬。9月份以来,我国各秋薯产区全面进入上市期。北方一作区的甘肃定西和天水、内蒙古乌兰察布和赤峰、黑龙江齐齐哈尔和牡丹江、河北围场和沽源以及西南混作区的云南曲靖和昭通、贵州毕节和六盘水、四川凉山和甘孜等地马铃薯均开始大量收获,我国马铃薯市场供应主体已从春薯转换成秋薯。

(二)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

9月份,马铃薯批发均价每公斤2.22元,环比跌4.8%,同比跌0.9%。马铃薯价格延续下跌趋势,主要原因:一是进入上市高峰期。秋薯产量大而且上市时间比较集中,随着多产区重叠上市,马铃薯上市量在短时期内大量增加,推动薯价下跌。二是品质偏低。今年秋薯生长发育关键时期,降水较常年偏多,导致马铃薯含水量偏高,腐烂和发芽现象增多,马铃薯品质下降造成价格走低。

(三)预计后期马铃薯价格呈下跌趋势

受华北、东北产区库存数量偏高,西北产区产量增加和蔬菜价格季节性走低等因素影响,马铃薯市场供求关系持续偏松,薯价有望继续下跌。具体:一是华北和东北产区库存数量偏高。9月份,内蒙古、河北等华北产区和黑龙江、吉林等东北产区基本完成收获,马铃薯产量高于近年来同期水平。由于市场需求较往年偏弱,销售进度偏慢,大量马铃薯入库待售,后期销售压力增加。

据调度,截至9月底,内蒙古、河北和黑龙江的马铃薯库存数量同比分别增加约20%、15%和12%。二是西北产区产量有望增加。上半年薯价高,生产经济效益好,西北各秋薯产区种植规模纷纷扩大。据调度,宁夏固原、甘肃定西和陕西定边等地马铃薯种植面积同比分别增加约15%、12%和20%,预计西北产区马铃薯产量高于去年,马铃薯市场供应充足。三是蔬菜价格下跌。后期冷凉地区蔬菜产区进入生产高峰期,蔬菜供应量增加,菜价走低,将带动马铃薯市场价格下跌。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马铃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