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6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子商务服务业是伴随电子商务发展而逐渐兴起的一种新兴服务行业,是为电子商务活动的开展所提供各种专业服务的总称。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的营业收到达到44741亿元,同比增长27.2%。

数据来源:商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商务服务商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灵活性

电子商务服务商的专业性要求较高,需要同时具备营销经验、销货能力、资金实力和IT开发能力。此外,电商行业变化快,电商平台规则纷繁复杂,且高频变更,需要专业的服务商理清规则,快速响应。另一方面,服务商较品牌方自建团队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未来,如市场情况发生变更或者销售计划有所调整,品牌方也具有更强的主动性,在续约谈判的过程中灵活性较强。

与服务商合作是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选择

对于国际品牌而言,在进入中国市场时,其营销经验、成本控制、客户服务和政策理解等方面存在一定壁垒,自建团队成本高、耗时长。而服务商凭借本土优势可以帮助国际品牌迅速制定适合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从而为国际品牌降低品牌运作成本,打通电商渠道。

品牌方、服务商和电商平台的良性合作关系将持续互相反馈

目前,电子商务服务行业中,品牌方、服务商和电商平台已经形成了一个动态循环的生态系统。线上销售渠道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的趋势下,品牌方希望凭借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和服务商的专业化运营进行市场扩张,打通电商渠道,自身则可以集中更多资源到商品的研发和生产中。

电子商务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

1.电子商务服务业的集中度将上升

为了更好的规范行业秩序,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制定了相应制度,中小服务商面临准入压力,大型服务商受益高评级红利,未来集中度有望提升。目前,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因此,主流电商平台的政策和规则将对电子商务服务商的发展情况产生密切影响。

2.实践多品类运营是电子商务服务商做大规模的主要方向

电子商务服务商的扩张主要依靠增加服务品牌以及扩展服务外延,从国外电商服务行业的变迁来看,实践多品类运营战略是电子商务服务商做大规模的主要方向。

3.社交网络和大数据技术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

随着移动用户规模以及网购渗透率的不断增加,网络购物开始以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平台以及其他各类电商APP为依托,给品牌方带来了新的零售触点。大数据技术在国内从概念兴起到当前的商业化阶段,大数据技术应用于营销场景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4.品牌方对电商旗舰店运营方式的变化趋势及影响

数据显示,2019年电商代运营市场交易规模达11355.1亿元,增速达18%,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电子商务代运营市场规模仍在持续提升。因此,品牌线上销售服务商作为联结品牌方和线上销售平台的桥梁,具有其持续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