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功能性遮阳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6 16: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筑节能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功能性建筑遮阳行业企业数量约3000余家,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约180余家。2019年功能性遮阳产品销售额约193亿元,同比增长8.92%。

数据来源:建筑遮阳材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功能性遮阳行业发展困境

1.行业研发创新能力不足

国内建筑遮阳企业创新能力薄弱、研发投入不足、高级技术人才匮乏,导致产品附加值低、更新换代缓慢,与国外大型品牌商仍存在较大差距。由于产品的创新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才、长期的资金以及时间成本,国内企业目前主要以低技术附加值的简单仿制为主,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新产品开发、改进产品功能、优化工艺路线等方面的再创新能力。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影响了我国建筑遮阳行业的持续发展和国际竞争力。

2.产业集约化程度低

经过近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建筑遮阳企业已经初具规模,虽然也涌现了部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优势企业,但目前从事建筑遮阳行业的企业数量众多,就行业整体而言,产业集中度不高。

3.劳动力成本上升

近几年,我国劳动力成本有加速上升的趋势,使许多企业面临着更高的用工成本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单位生产效率,否则将对行业内企业的盈利带来不利影响。

功能性遮阳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助力建筑节能改造不断推进,功能性遮阳产品需求不断增加

功能性遮阳产品符合国家节能降耗的要求,成为政府大力推广的建筑节能改造手段,政策推动给遮阳产品带来了巨大的需求。除了新建建筑物对遮阳产品的广泛需求外,既有建筑物的建筑节能改造也为建筑遮阳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需求将不断增加。

2.功能性遮阳产品市场需求处于快速增长期,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建筑遮阳产品在欧美市场已经得到了广泛的运用,需求旺盛且保持稳步增长。我国功能性遮阳产品在写字楼、酒店、大型场馆等公共建筑的运用上相对普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以及消费意愿的转变,功能性遮阳产品的性能与优势将被消费者充分挖掘,产品有望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未来,国内功能性遮阳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市场的巨大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3.行业标准体系基本建立,进一步规范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发展方向

在住建部、建筑遮阳材料协会以及协会会员单位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随着建筑遮阳行业标准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建筑遮阳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从而推动建筑遮阳产品品质不断提升,助力我国建筑遮阳行业健康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建筑遮阳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