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市场投资热点分析:产业链投资累计超2万亿元(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2 14: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22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实现了“一个引领、三个突破”。“一个引领”是产业发展从培育期进入发展期,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此外,据统计,国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了2万亿元,日益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此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产销量一度放缓。随着复工复产、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等利好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据最新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万辆和1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0%和67.7%。得益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及企业的有力举措,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9月历史记录。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势在必行,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回暖、利好政策释放,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应用。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国,未来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前景看好。

新能源汽车投资前景分析

新能源汽车可以分为纯电动车型、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燃料电池车。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最为关键的部件,也是近年来产业链中投资火热的领域之一。而由于使用的燃料不同,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与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电池不同。

(1)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根据正极材料不同,可分为三元材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钴酸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磷酸铁锂电池凭借适宜的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循环寿命和价格优势等,满足新能源客车等商用车使用需求,占据动力电池行业的最大市场份额。但随着产业政策支持,消费者对高续航里程、高安全性能、快充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以及动力电池企业对三元材料电池研发的突破和生产工艺的优化,三元材料电池超过磷酸铁锂电池,成为装机量占比第一的动力电池类型,尤其是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三元材料电池装机量为30.7GWh,较2017年增长92%;磷酸铁锂为21.6GWh,较2017年增长20%。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占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3.86%,首次超越磷酸铁锂电池。2019年,三元材料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8.4GWh,较2018年增长25%,占动力电池装机量比例上升至61.5%;磷酸铁锂为19.98GWh,较2018年下滑7%,占比下滑至3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具体到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考虑到乘用车对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的更高要求,三元材料电池的优势逐步扩大。根据GGII数据,2018年,中国三元材料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量占比达到83.3%,相比2017年的75.7%,提升7.6个百分点;2019年,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8.8%。2018年、2019年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量占比则分别为8.16%、4.13%。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9月,三元电池产量4.8GWh,占总产量55.2%,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8.8%;磷酸铁锂电池产量3.8GWh,占总产量44.6%,同比增长34.0%,环比增长27.5%。累计方面,1-9月,三元电池产量累计27.2GWh,占总产量59.5%,同比累计下降33.7%;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18.3GWh,占总产量40.1%,同比累计下降9.6%。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