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厨房电器制造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14: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不断上升,消费观念不断升级,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而厨房更是承担家人健康,体现家庭温馨,承载情感交流的空间,因此厨房在家庭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厨房电器构成了厨房的根基。

(一)中国厨房电器行业的发展历程

我国厨房电器制造业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我国厨房电器制造业随厨房形态的变化而不断更新,各个发展阶段的厨电产品呈现不同特点: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进程推进、消费者消费理念升级,健康意识逐步增强,我国厨房电器制造行业将向健康、环保、集成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厨房电器产品品类将继续增加,市场前景广阔。

(二)中国厨房电器制造业的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厨房电器制造业特别是大型厨房电器领域稳步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8年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房地产市场的双重影响,厨电市场出现下滑。2014年至2018年厨电市场零售规模复合增长率达8.49%。2018年厨电市场零售规模为931亿元,同比下滑4.71%。受地产后周期延续低迷以及精装市场对传统零售挤压的影响,2019年中国厨电市场依旧处于下行通道,疫情期间,受限于整体经济形式,国内1-6月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7.6%,厨卫电器作为强相关行业,在增量市场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厨卫市场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存量市场由传统厨卫产品向新兴厨卫品类快速转变,成为行业发展的机遇,2020年有少许上涨。

数据来源:中怡康、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前景

近年来,厨房电器的需求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虽然于2018年有大幅下降的趋势,但未来仍然会持续上升,具体原因如下:

(1)城镇化水平逐年攀升带动居民对于厨房电器的需求

相较于农村居民,城镇居民对于厨房要求更高,对于大型厨房用品的需求和使用也更强烈。我国至2020年底的城镇化水平要达到60.06%,但任然低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因此我国将继续推进城镇化进程。由此可见,我国居民对于厨房电器市场仍然有较大的需求。

(2)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增强消费者购买能力

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增长,人均可支配平收入也逐年上升,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消费水平奠定了经济基础,增强消费者购买能力;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后,人民的消费观念也逐步发生改变,更倾向于现代化的厨房电器。以下是我国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群体更新换代推动厨电市场转型升级

伴随着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与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两代人,构成了中国人口结构中占比最大的年龄阶段(19岁-39岁),80后和90后将成为未来消费市场中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一代消费者所具有的特质将成为消费市场转向的风向标,即注重享受生活,追求高性能、高质量、智能化的产品,强调产品的外观,希望科技将生活变得更轻松,对产品附加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消费者消费观念和需求的变化推动着中国厨电市场进一步转型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厨房电器制造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