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坚强智能电网布局现状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20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坚强智能电网,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包含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个环节,覆盖所有电压等级,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

坚强智能电网布局现状

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提升与线路复杂度的快速增加,对传统电网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对于当时我国还相对落后的电网,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同时,我国能源供需地域分布不合理,急需建设特高压远程输电工程,也需要坚强的电网进行支撑。电力行业也面临着向清洁能源转变,向市场化方向改革的问题。因此,提高电网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任务。电网智能化主要发生在变电、输电、配电环节。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智能电网计划的推进,电力自动化产品需求开始爆发。电力自动化包括发电自动化及电网自动化。其中,电网自动化市场份额占比较大,包括配电自动化、变电自动化、调度自动化。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力自动化市场规模为521.5亿元,到2019年,市场规模超千亿元。随着智能电网计划进一步推进,预计2020年电力自动化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158.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配电自动化是目前电力自动化市场占比份额最大的领域。配网自动化系统主要由配电主站、配电子站、配电远方终端(FTU、DTU、TTU等)和通信网络构成。其中,配电主站负责与配电子站通信联系,配电子站负责与配电远方终端通信联系,它们之间的通信和联系由通信网络实现。

从企业来看,根据配网自动化主站系统招标的统计数据,目前,国电南瑞和北京科东为主的南瑞系占据了主要的主站系统市场份额,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电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