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区叠加”效应 东莞将迎来重大历史机遇(附各镇街产业招商投资地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6 17: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改革开放以来,东莞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超过全国百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被称为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精彩缩影,被列为全国改革开放18个典型地区之一。2019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达9482.5亿元,位居全国19名,五年来年均增长超8%,是唯一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级市。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里,东莞的投资兴业机会将越来越多,营商环境将越来越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空间也将越来越广阔。再加上近日深圳上升为中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受深圳高新科技等重点产业外溢效应的影响,东莞将迎来重大投资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中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脊梁”是制造,东莞将聚焦“五大新兴智能产业领域”开展一轮产业招商,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并结合自身发展基础和优势,与港澳、广深形成错位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打造国际制造中心。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创新极点

广深创新走廊是广东打造“中国硅谷”的战略布局,包括广州、东莞、深圳三座城市,形成长度约180多公里、总面积超过1.1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带。东莞处于广州、深圳两大引擎的中间,将依托广州高校、科研院所集紧的优势和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市场化程度高的优势,发挥东莞制造企业和工业园区集聚的优势,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国家级粤港澳台创新创业基地、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目前,“广深港研发+东莞转化”以及“东莞制造+香港服务”已经成为新一轮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图片来源:投资东莞、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产城规划

东莞立足产业自发集聚基础,结合产业发展空间需求,以营造产业生态与推动产城融合为导向,为东莞重点新兴产业在空间尺度上构建“一核三带十区”的发展布局,打造十大产业集聚区,升级东莞产业发展新阵列。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构建“一核”

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众多集聚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构建以松山湖高新区科技研发创新和高技术产业为源头驱动的重点产业发展核心区,完善松山湖片区创新创造集聚功能,发展总部基地、创新平台、服务中心等,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二)打造“三带”

突出东莞区位特色,发挥产业集聚带动作用,南联港深、北接广惠,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西部高端高新产业带。发挥水乡新城、滨海湾新区的“临海”优势,对接深圳西部发展轴,在深度、广度拓展新兴产业发展新空间,集聚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

——中部创新创造产业带。依托松山湖高新区,融入港深莞“世界新硅谷”活力高能带,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集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机器人

——东部智能制造产业带。依托东莞临深片区,积极对接深圳东部、中部发展轴,发挥制造业集聚优势,集聚发展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