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改性塑料行业下游市场需求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4 14: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改性塑料行业发展迅猛,产量、消费量均快速增长。中国已取代欧盟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塑料加工产品产地,也涌现出一批改性塑料龙头企业。

电动工具行业

在电动工具中应用的塑料材料主要包含热塑性材料,如PA、PC、PP、PVC、POM、CR、NBR、TPE、PPS、PS等。由于电动工具的发展呈现小型化、轻量化发展及以塑代钢的趋势,改性塑料在电动工具领域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国内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的改性塑料企业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动手提式工具产量为2.53亿台,2019年产量为2.02亿台。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汽车行业

早期改性塑料仅用于非核心零部件的生产,随着改性塑料在阻燃性、强度、抗冲击性、韧性等方面性能的日益提升,其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当前改性塑料主要应用于汽车外饰件、汽车内饰件、汽车功能部件、汽车电子部件,已成为汽车零部件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9年我国汽车总产量从1379.1万辆增长到2572.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4%。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从2011年的0.84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24.2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6.74%。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家电行业

改性塑料凭借质量轻、强度高、电绝缘性能优异、化学稳定性能优良等特性,已被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的壳体、叶片、外饰等配件中,家用电器中所使用的塑料几乎全都需要经过改性,随着家电行业的迅速发展,家电行业对塑料需求也在稳步提升。在家电中应用最多的为ABS,用于电视机、收音机、录音机、电扇、吸尘器等家电外壳,冰箱内胆、抽屉等等。中国已成为家用电器生产和消费大国,是全球家电的制造中心,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吸尘器等主要家电产品产量逐年增长。

电子电气行业

改性塑料与普通塑料相比,其增强增韧性能、阻燃性能、耐高温性能、耐老化性能、耐划痕性能等对电子电气产品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凭借上述性能,改性塑料大量取代了传统金属和无机非金属材料,成为了电子电气产品的主要材料之一。在电气行业,改性塑料已大量应用于变压器、电线电缆、高低压电气、电力电容器、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继电保护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随着人们对安全、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外对塑料材料的防火安全性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未来对高端改性塑料需求仍将保持增长。当前电气产品也正向智能化、小型化、模块化为特征的新一代产品发展过渡,对改性塑料相关产品需求将持续增加。

办公家具行业

中国为全球最大的办公家具生产国。数据显示,我国家具行业规模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2014年以来规模以上企业家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均超过7000亿元。近来年塑料在机械性能、耐久性、耐腐蚀性、耐热性等方面能达到更高的要求,而且加工更方便并可替代金属材料。“以塑代木、以塑代钢”的趋势日益增强,逐渐延伸至家具行业,改性塑料在家具行业应用仍将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改性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