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乳制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14: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日(10月12日),2020中国奶业二十强(D20)峰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并发布了《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奶类产量3297.6万吨,同比增长3.8%,居世界第四位;国内乳制品产量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均实现2015年以来最大增幅。

乳制品指的是使用牛乳或羊乳及其加工制品为主要原料,加入或不加入适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辅料,使用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所要求的条件,经加工制成的各种食品,也叫奶油制品。乳制品包括液体乳(巴氏杀菌乳、灭菌乳、调制乳、发酵乳);乳粉(全脂乳粉、脱脂乳粉、部分脱脂乳粉、调制乳粉、牛初乳粉);其他乳制品(等)。

国内乳制品市场规模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消费习惯逐渐向更高的消费层次即营养型、健康型、休闲型、国际型转变。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基本处于成熟阶段,从销量来看我国乳制品需求情况,2015-2019年,我国乳制品销量变化趋势大体同产量变化趋势一致,均呈波动态势。2019年,我国乳制品销量为271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12%。我国乳制品供需基本平衡,产销率保持在98%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产量来看,2019年全国乳制品产量为2719.4万吨,同比增长5.6%。受疫情影响,2020年1-7月全国乳制品产量为1527万吨,同比下降0.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主要供给以液态奶为主

从细分市场看,我国乳制品生产加工主要是以液态奶为主。2019年,我国液态奶产量2537.7万吨,同比增长5.8%,占乳制品产量的比重高达93.32%;干乳制品产量181.7万吨,同比增长2.5%,仅占乳制品产量的6.68%。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