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规模及市场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18: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主要包括为各业态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及增值服务,以及为购物中心及写字楼提供的运营服务。目前,虽然大部分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服务的主要业态为住宅物业或小规模的非住宅物业,但有少部分头部企业已开始进行全业态布局,同时,市场开始出现能够将运营服务及物业管理服务等整合形成轻资产整合型业务的服务平台。

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潜力大

2014年中国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收入总额2828亿元,2019年增至470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7%。未来,随着商业运营市场的发展,中国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市场收入总额将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5100亿元,2022年将突破6000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物业管理服务市场较大,2019年物业管理服务收入3205亿元,占比68.1%。商业运营服务收入1504亿元,占比31.9%。随着商业运营市场的发展,商业运营服务市场份额将提高。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全业态物业管理及商业运营服务行业存在三大机遇

1、行业集中度提升

近年来,该市场因有利政策环境(尤其是旨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场竞争加剧及信息技术进步而愈趋集中。中国政府已实施一连串政策规范行业标准,并且鼓励头部市场参与者发展。预料头部市场参与者会运用先进科技(例如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改进管理标准及服务质量。此外,市场参与者结成联盟及整合以达致规模经济,预期会令市场愈趋集中。

2、服务范围扩大,提供增值服务

近年来,该市场的服务及客户类型逐步扩宽,由传统物业管理服务扩大至购物中心、写字楼、工业园区、公共物业及其他物业类型。市场参与者一直在本身服务范围内整合多元化的生活服务,例如教育、医疗、保健和其他服务。谘询、社区生活及经纪服务等增值服务通常比传统物业管理服务利率更高,亦能够增强客户忠诚度、增强品牌形象及提高盈利水平。

3、服务质量意识提升

业主及物业使用者在选择服务提供商时更加关注服务质量。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彼等追求更好的生活条件及社区环境,并更愿意为优质的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支付更高的费用。另一方面,消费升级对购物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预期市场参与者会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