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数据解读新能源车及充电设施市场现状(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9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上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具体提出,一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二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三要鼓励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国际合作;四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根据《规划》,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此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受补贴退坡、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产销量一度放缓。随着复工复产、利好政策不断释放等利好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回暖。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受新能源下乡活动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本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刷新了8月历史记录。

累计方面,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0.2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2%和26.4%,降幅较1-7月分别收窄5.5和6.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汽协、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势在必行,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的印发将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应用。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断提高,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需要加快完善,《规划》中也提到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9.2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4.1万台、直流充电桩25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从2019年9月到2020年8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万台,2020年8月同比增长29.9%。

数据来源:中国充电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换电站同样得到发展。电动汽车换电模式是指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集中充电、统一配送,并在电池配送站内对电动汽车进行电池更换服务或者集电池的充电、物流调配、以及换电服务于一体。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我国换电站保有量总计462座,较7月增加5座。分省市来看,排名前十的依次为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湖南、上海、四川、海南、河北。其中,浙江、江苏、福建的换电站保有量较上个月有所增加。

数据来源: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从换电运营商来看,截至2020年8月拥有换电站数量排名第一的运营商为奥动,总计222座;蔚来排名第二,总计146座;杭州柏坦第三,总计94座。

据预测,2020年,公共充电桩预计新增公共充电桩15万台,其中公共直流桩6万台,公共交流桩9万台;新增私人桩约为30万台;预计新增公共充电场站8千座。同时,换电作为运营类车辆能量补给方式的补充会有进一步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