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09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整体科学研究领域起步较晚,在科学研究领域的积累层面相较国外发达国家仍存在差距,但在国家政策对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扶持下,我国科学研究支出保持了高速增长,也带动了国内科学服务行业在近年来迎来了较快速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1737亿元,比上年增加2080亿元,增长10.58%。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分活动主体来看,各类企业经费支出1523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5%;政府属研究机构经费支出2691.7亿元,增长10.5%;高等学校经费支出1457.9亿元,增长15.2%。企业、政府属研究机构、高等学校经费支出所占比重分别为77.4%、13.7%和7.4%。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科学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建立自主产品体系并不断发展

科学服务行业是为前沿科学研究和产业转型升级配套服务,其产品开发方向与基础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科学服务企业需要根据下游服务客户的研究方向不断开发新产品,为其提供相应的综合服务。因此,科学服务领先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研发和投入,通过自主核心技术打造出多品类、具有独特优势的高质量自主产品矩阵,增强自身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2.外购第三方产品以丰富产品线

科学服务行业产品种类繁多,单一企业完全自主研发生产所有产品难度较大、成本较高,因此企业需要外购第三方产品以丰富产品线,全面覆盖各类型产品,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同时,科学服务企业还要不断提升快速响应和服务能力,提高客户体验和服务效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科学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